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汇局:支持和便利正常合理用汇原则不变

外汇局:支持和便利正常合理用汇原则不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21日17:2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21日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当前支持和便利市场主体正常合理用汇的原则没有变。同时,加强外汇收支真实性合规性监管的要求也没有变。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21日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当前支持和便利市场主体正常合理用汇的原则没有变。同时,加强外汇收支真实性合规性监管的要求也没有变。

在面对2016年,外汇局对于跨境资本流动是否还会出台新的管理措施,是否会限制购汇和资本流出的提问时,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指出,面对当前的跨境资金流动形势,外汇管理在改革开放总体原则下守住风险底线的工作思路没有变。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表示,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下,外汇管理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大力推动简政放权,便利正常贸易投资活动;同时,进一步加强国际收支统计监测和预警,完善事中事后和宏观审慎管理,强化非现场核查和现场检查,防范跨境资金异常流动风险。这是外汇管理工作始终坚持的方向,“推改革”与“防风险”一直以来都是外汇局的职责所在和主要任务。

因此,当前支持和便利市场主体正常合理用汇的原则没有变。为防止跨境资金大幅波动,近一段时期,外汇局采取了一些措施,主要是加强监测、规范业务、打击投机和违法违规等,截至目前没有出台任何限制购汇和付汇的新规定。例如,个人购付汇政策没有任何变化,境内个人每人每年等值5万美元便利化购汇额度没有限制和削减,可通过银行柜台、网上银行、自助终端、电话银行及手机银行等多种渠道直接办理;超过等值5万美元的经常项下交易,只要有真实背景,仍可凭交易凭证前往银行柜台办理。

同时,加强外汇收支真实性合规性监管的要求也没有变。目前,外汇管理便利化和开放的前提条件仍然是真实与合规,真实性合规性要求与便利化之间也不存在矛盾,只有在满足实体经济需求为主、维护外汇市场正常秩序的情况下,贸易投资便利化才能获得真实、有效的保障,才能让绝大多数市场主体从中获益。今后,外汇局将继续通过非现场监测和现场检查来监督真实性合规性监管要求的落实情况。针对主要银行和企业的外汇收支行为进行重点监测与核查,指导银行按照了解客户、了解业务、尽职审查的“展业三原则”要求办理外汇业务,严格履行真实性、合规性审核责任;同时,继续开展外汇业务相关检查,严厉打击无真实交易背景的虚假外汇交易、地下钱庄等违法违规活动。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