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汇局上海分局:切实防范跨境资本流动冲击

外汇局上海分局:切实防范跨境资本流动冲击

中国证券网2016年01月21日02:2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召开2016年上海市外汇管理工作会议强调,加强风险防控;严厉打击地下钱庄等各种非法外汇交易,切实防范跨境资本流动冲击。

1月19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召开2016年上海市外汇管理工作会议。会议部署了2016年上海外汇管理重点工作,包括有序推动重点领域改革,扩大跨国公司外债比例自律试点覆盖面等;切实服务实体经济,丰富外汇市场衍生产品等避险工具;加强风险防控;严厉打击地下钱庄等各种非法外汇交易,切实防范跨境资本流动冲击四项内容。

据悉,上海市118家外汇指定银行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强调,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要切实贯彻落实好2016年央行工作会议和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继续推动简政放权和依法行政,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扎实推进外汇改革创新,改进银行外汇收支监管,强化国际收支统计和监测预警,严厉打击外汇违法违规行为,促进上海经济金融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部署了2016年上海外汇管理重点工作。一是有序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推进自贸区内各项创新举措转向具体落实,争取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深化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试点,扩大跨国公司外债比例自律试点覆盖面。

二是切实服务实体经济。推进支付机构跨境电子商务和货物贸易电子化单证试点,丰富外汇市场衍生产品等避险工具,大力支持保险外汇创新、外汇经纪业务创新、特许兑换业务创新,完善跨境投融资外汇管理。

三是加强风险防控。指导银行按照“展业三原则”要求办理外汇业务,严格履行真实性、合法性审核责任,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维护正常外汇市场秩序。

四是严厉打击地下钱庄等各种非法外汇交易,切实防范跨境资本流动冲击。深入开展各类专项检查,应用非现场检查系统排查异常违规线索,实现对外汇违法犯罪活动的精准打击。

会议指出,2015年,上海市外汇管理部门积极落实国家外汇管理局的工作部署,紧密结合上海实际,深入践行外汇管理理念和方式“五个转变”,狠抓改革攻坚,加快简政放权,强化风险防控,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工作任务。

一是大力推动外汇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出台了进一步深化上海自贸区外汇管理改革试点的实施细则,率先落实上海金改40条意见。

二是扎实推进创新试点工作。率先落实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改革“升级版”,扩大支付机构跨境外汇支付业务试点,改进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业务管理。

三是加强购付汇业务监管,开展针对重点渠道和主体的外汇核查,进一步完善个人外汇管理,不断加强事中事后监测管理。四是加大对异常外汇资金跨境流动的延伸检查和违规查处,打击地下钱庄成绩突出。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