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9个月国库现金定存利率大降 中长期流动性乐观

9个月国库现金定存利率大降 中长期流动性乐观

中国证券报2016年01月20日09:41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财政部、人民银行昨日招标的800亿元、9个月国库现金定存中标利率落在3.02%,较此前最近一期9个月国库现金定存利率大降223bp,并低于最近一次投放的3个月国库现金定存利率。市场人士指出,创纪录的大额国库现金定存投放,也应理解为相关部门平抑流动性紧张的举措之一。

财政部、人民银行昨日招标的800亿元、9个月国库现金定存中标利率落在3.02%,较此前最近一期9个月国库现金定存利率大降223bp,并低于最近一次投放的3个月国库现金定存利率。市场人士指出,创纪录的大额国库现金定存投放,也应理解为相关部门平抑流动性紧张的举措之一。

财政部昨日投放的是今年第一期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期限9个月(273天),存款量800亿元,创下单笔中央国库现金定存业务操作量的历史新高。

9个月期限的中央国库现金定存也不多见。据公开资料,在2015年财政部投放的10期中央国库现金定存中,仅2015年3月的当年第三期存款为9个月期限,操作量300亿元,中标利率为5.25%。

此前最近一次投放的中央国库现金定存,则是2015年第十期,期限3个月,操作量500亿元,中标利率为3.2%。

市场人士表示,本期国库现金定存期限较长、规模较大,有助于缓和近期银行体系流动性因多种因素出现的紧张状况。

近些年监管部门更加注重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协调配合,因投放国库现金定存可增加银行可用资金,因而该项国库现金管理业务也常被用于平抑货币市场波动、提供流动性支持。当前资金外流压力较大,短期又面临多种季节性因素影响,流动性存收紧迹象,这或许也是财政部增加本期国库现金定存规模的原因之一。

市场人士进一步指出,本期国库现金定存利率下行较明显,反映出市场对中长期流动性仍偏乐观,不过,国库现金存款需交存准备金,尽管存款利率下降较多,但实际资金成本并不很低。(记者 张勤峰)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