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回购利率上涨 央行逆回购及SLO缓解有限

银行间回购利率上涨 央行逆回购及SLO缓解有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19日15:49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19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多数上涨,资金面紧势有增无减。央行昨日SLO(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及今早公开市场逆回购规模均有限,市场供给未见增加。经历外汇占款持续下降和1月缴税财政存款上收后,春节前资金面较为脆弱,货币市场平稳有赖于央行动用公开市场、定向流动性工具乃至降准等工具持续扶持。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1月19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多数上涨,资金面紧势有增无减。央行昨日SLO(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及今早公开市场逆回购规模均有限,市场供给未见增加。经历外汇占款持续下降和1月缴税财政存款上收后,春节前资金面较为脆弱,货币市场平稳有赖于央行动用公开市场、定向流动性工具乃至降准等工具持续扶持。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上涨2.64个基点报1.9619%;7天利率上涨3.43个基点报2.3659%;14天利率上涨11.49个基点报2.7531%。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维持在4.3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1.9590%,上涨0.50个基点;7天Shibor报2.3160%,上涨0.80个基点;14天 Shibor报2.7260%,下跌0.40个基点;1个月Shibor报2.8810%,下跌0.5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9760%,下跌0.90个基点。

交易人士称,往日担当银行间市场资金融出主力的国有大行和国开行近两日供给均明显下降,不排除与央行近期要求对境外金融机构境内存放的人民币上缴存准有关。而股份制等其他银行多无出资,不少还在借钱。考虑到15亿元九州通可转债申购资金尚未解冻,交易对手受限的非银机构方面压力也很明显。

今日上午,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8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同时开展了75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60%,下调220个基点。

央行此前进行28天期逆回购操作是在2015年2月5日,规模300亿元,中标利率4.8%。这是28天期逆回购近一年来首次重启。此外,央行在2015年进行了5次降息,4次全面降准,此次28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顺势下调为情理之中。

19日财政部与央行进行9个月期800亿元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招标,中标利率为3.02%。交易人士称,考虑到本次国库现金定存的期限较长,尽管近日资金面略显紧张,但长期资金的需求一般,中标定位仍属于适中水平。

市场人士认为,资金外流压力,叠加存准交款、转债发行、企业缴税等多种因素,致使短期流动性出现边际收紧,往后看春节长假影响将逐步显现,资金需求将继续增加。28天期逆回购期限有所延长,且覆盖农历春节,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提前防范春节等因素可能导致的流动性紧张。预计在春节前,央行将继续运用多种手段增加流动性投放。

18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操作,投放流动性550亿元,期限为3天,加权平均中标利率2.10%。这是央行自2015年8月31日以来首次开展SLO操作。

中信证券固收研究团队认为,央行采取一系列工具组合投放流动性,一方面对冲外汇占款天量流失,同时应对银行代缴企业税收引发的银行间流动性收紧。 SLO操作目的或在于对冲银行缴税对流动性的影响,缓和春节前紧张情绪,并安抚开征境外人民币存款准备金引发的内地流动性紧张预期。近期货币政策操作组合已经明确显示出央行不走放大水的老路,而倾向于通过短期和结构化工具缓解流动性压力。

消息人士透露,央行今日就中期借贷便利操作(MLF)向部分银行询量。本次询量首次新增一年期,利率3.25%(此前六个月期利率为3.25%),还包括三个月期利率2.75%。

央行18日公告称,自2016年1月25日起,对境外金融机构在境内金融机构存放执行正常存款准备金率政策。这一措施不会影响境内人民币流动性,中国人民银行将综合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今日《经济参考报》头版评论指出,虽然货币政策继续宽松的空间仍在,但政策宽松的边际效用递减明显,同时考虑到目前供给侧改革的主基调,市场或许需要降低对今年货币大幅宽松的预期,降准降息仍在政策篮子之中,但节奏将明显不如去年。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