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下降 转型中防风险

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下降 转型中防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19日14:1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在转型中要特别防范风险,包括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债务风险,以及由此可能带来的银行不良上升、金融系统性风险。

李建军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作家

1. 2015年宏观数据指标创下了10几年来的新低。说明,在国内外环境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也不能独善其身,全球经济同此凉热。特别是,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工业生产、房地产和相关的投资出现下降,带来了中国经济增速的下降。特别是去产能,必然带来相关投资的下降,对此要客观看待。

2. 目前的难点是如何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产业升级。关键在于优化产业结构,通过走出去,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化解产能过剩,同时升级国内制造业,打造核心的技术,促进投资和贸易的高端化,改变以成本优势为主的投资贸易格局。

3.在转型中要特别防范风险,包括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债务风险,以及由此可能带来的银行不良上升、金融系统性风险。

4.在2016年,应该在政策上精准发力,深化结构调整和改革,用时间换空间,抓紧去产能。在政策上,仍需要积极的财政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确保地方债务的平稳过度和金融体系资金的充裕,助力结构的转型升级。

(作者系昆仑银行战略投资与发展部总经理助理。)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