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单日净投放750亿 时隔一年重启28天逆回购

央行单日净投放750亿 时隔一年重启28天逆回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19日10:15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19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8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同时近一年来首次重启28天期逆回购操作,规模750亿元,中标利率为2.60%,对冲到期量后今日将净投放资金750亿元。在春节前,央行将继续运用多种手段增加流动性投放。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19日上午,央行公开市场进行8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同时开展了75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60%,下调220个基点。

央行此前进行28天期逆回购操作是在2015年2月5日,规模300亿元,中标利率4.8%。这是28天期逆回购近一年来首次重启。此外,央行在2015年进行了5次降息,4次全面降准,此次28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顺势下调为情理之中。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有2400亿元逆回购资金到期,其中周二有800亿元,周四有1600亿元。今日进行了7天期逆回购和28天逆回购操作,对冲到期量后今日将净投放资金750亿元。

市场人士认为,资金外流压力,叠加存准交款、转债发行、企业缴税等多种因素,致使短期流动性出现边际收紧,往后看春节长假影响将逐步显现,资金需求将继续增加。28天期逆回购期限有所延长,且覆盖农历春节,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提前防范春节等因素可能导致的流动性紧张。预计在春节前,央行将继续运用多种手段增加流动性投放。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对境外金融机构境内存放上缴存准,令机构担心未来大行资金供给或将有一定程度减少。央行今日新增28天逆回购,加上18日晚间SLO操作,短期降准步伐或延缓。

央行18日公告称,自2016年1月25日起,对境外金融机构在境内金融机构存放执行正常存款准备金率政策。央行表示,这一措施不会影响境内人民币流动性,将综合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18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操作,投放流动性550亿元,期限为3天,加权平均中标利率2.10%。这是央行自2015年8月31日以来首次开展SLO操作。

中信证券固收研究团队认为,央行采取一系列工具组合投放流动性,一方面对冲外汇占款天量流失,同时应对银行代缴企业税收引发的银行间流动性收紧。SLO操作目的或在于对冲银行缴税对流动性的影响,缓和春节前紧张情绪,并安抚开征境外人民币存款准备金引发的内地流动性紧张预期。近期货币政策操作组合已经明确显示出央行不走放大水的老路,而倾向于通过短期和结构化工具缓解流动性压力。

今日《经济参考报》头版评论指出,虽然货币政策继续宽松的空间仍在,但政策宽松的边际效用递减明显,同时考虑到目前供给侧改革的主基调,市场或许需要降低对今年货币大幅宽松的预期,降准降息仍在政策篮子之中,但节奏将明显不如去年。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