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央行550亿元SLO驰援 流动性趋紧成放松动力

央行550亿元SLO驰援 流动性趋紧成放松动力

中国证券报2016年01月19日09:42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资金外流压力,叠加存准交款、转债发行、企业缴税等多种因素,致使短期流动性出现边际收紧,往后看春节长假影响将逐步显现,资金需求将继续增加,预计央行将以多种方式加大流动性投放,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

周一(1月18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稳中有降,但实际上资金供不应求,拆借颇为不易;央行当天宣布,开展了550亿元3天期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操作。市场人士指出,资金外流压力,叠加存准交款、转债发行、企业缴税等多种因素,致使短期流动性出现边际收紧,往后看春节长假影响将逐步显现,资金需求将继续增加,预计央行将以多种方式加大流动性投放,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

利率小降难掩资金偏紧

周一,Shibor利率整体有所下行,除7天Shibor利率微涨0.5BP外,其余各期限纷纷走低。其中3个月Shibor利率跌2.3BP至2.985%。

银行间回购市场上,主要期限回购利率稳中有降。存款类机构行情显示,周一核心品种隔夜、7天回购利率分别持稳在1.94%、2.33%,跨月的14天回购利率则小降1BP至2.64%,1个月回购利率下行约10BP至2.84%。

交易员则表示,昨日资金供给仍显紧俏,从市场上融资并不轻松。交易员称,受例行存款准备金调整影响,回购市场流动性从上周五就出现边际收紧迹象,资金融出集中到少数大行,而需求旺盛,资金逐渐供不应求。尽管上周五央行开展MLF操作驰援流动性,但缴税因素又起,在多重扰动下,流动性仍未见明显松动,隔夜资金继续供不应求,7天资金受影响需求也在增多,供给逐渐吃紧,资金面紧张状况一直维持到收盘。

流动性投放压力加大

央行数据显示,2015年12月央行外汇资产减少7082亿元,降幅创历史新高。若央行主动的流动性投放不跟上,容易造成国内流动性收紧。年初以来,人民币汇率快速贬值,资金外流压力恐有增无减,而降准政策迟迟未至,央行流动性释放力度不大,流动性逐步显现收紧苗头。

在此情况下,存准缴款、企业缴税等季节性因素以及转债发行等时点性因素,进一步增添了货币市场波动的风险。交易员称,上周五流动性收紧,就受到例行存款准备金交款和转债发行的影响,目前转债申购资金在途,而央行18日宣布将对境外金融机构境内存放执行正常存款准备金率,由此造成一次性的存准补交,进一步增加金融机构备付压力。此外,因企业所得税清收入库,季度首月财政存款增量往往较高。临近春节,居民取现和走款,导致的节日备付压力也将逐步显现。当前金融机构超储率不高,在短期内外多重扰动因素影响下,流动性出现边际收紧的压力在加大。

流动性收紧的压力也是促使央行增加流动性投放的动力。上周央行大幅提高公开市场逆回购交易规模至2400亿元,并于上周五对部分金融机构开展1000亿元MLF操作,利率3.25%,期限6个月。本周一,货币市场流动性紧张依旧,央行又宣布开展550亿元SLO操作,期限3天,利率2.1%。另据交易员透露,时隔近一年,本周一央行重启了28天期逆回购询量。交易员称,28天期限逆回购覆盖农历春节,显然是为提供跨节流动性支持而增加的品种。

分析人士指出,在短期内外多重因素影响下,货币市场流动性出现边际收紧的压力在加大,预计央行将以多种方式加大流动性投放,逆回购可能继续提量、延期,SLO、SLF将用于流动性应急维稳,MLF有助对冲资金外流造成的中长期流动性缺口。但这些中短期流动性工具与降准在资金成本、资金期限上存有较大差异,面对资金持续外流,央行再降准的可能性依然不能排除。(记者 张勤峰)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