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海外专家呼吁理性应对人民币汇率波动

海外专家呼吁理性应对人民币汇率波动

上海证券报2016年01月19日09:2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跟国际上其他主要货币一样,有升有跌是一种正常的现象,而美国利率正常化带来的新兴经济体资本外逃的问题是暂时的,新兴市场经济体有足够的能力抵御可能出现的资金外流及不利的外来冲击。寻求全球收益和利润的资本最终还是会回到新兴市场,亚洲会再次成为世界经济主要发展引擎。

在美国启动加息周期、人民币汇率弹性进一步增加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波动”、“资金会否流出新兴市场”等成为2016年亚洲金融论坛的热门话题。参加论坛的专业人士认为,人民币跟国际上其他主要货币一样,有升有跌是一种正常的现象,而美国利率正常化带来的新兴经济体资本外逃的问题是暂时的,新兴市场经济体有足够的能力抵御可能出现的资金外流及不利的外来冲击。寻求全球收益和利润的资本最终还是会回到新兴市场,亚洲会再次成为世界经济主要发展引擎。

汇率弹性增加将带来巨大机会

相对于内地投资者,对于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加大,前来参加亚洲金融论坛的海外金融界人士显得比较淡定,他们觉得汇率波动很正常,尤其是在美国启动加息周期的大背景下。而香港的金融人士,则看到了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加所带来的巨大商机。

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岳毅表示,汇率波动是很正常的一种现象,今年以来,香港离岸和在岸的人民币资金的隔夜拆借利率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在有关部门采取一些积极和有效的措施后,这几天离岸和在岸人民币的隔夜拆借利率已经回到了正常的水平,只是一周以上的资金拆放利率仍然比较高,相信随着市场趋向平稳,汇率还会回归正常水平。

岳毅表示,自“8·11”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在走向市场化方面迈出了很大一步。事实上,人民币跟国际上其他主要货币一样,有升有跌是一种正常的现象。特别是人民币加入SDR以后,人民币不单单是盯住美元,还同时盯着一篮子货币。尽管对于美元来说,人民币有一定的贬值,但对于整体的一篮子货币是有升值的,这些实际上增加了人民币汇率的弹性。

岳毅指出,我国金融领域正在发生很大的变化,包括上述的“8·11”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改革,实际上已经接触到了汇率市场化的核心,同时这几年人民银行已经放开了商业银行存贷款利率浮动限制,利率完全走向市场化。

在岳毅看来,国家之所以非常强调金融改革,是因为好的金融改革对于有效协调银行、股市、和债市等板块的关系,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融资成本以及更好地为实体服务,都是十分有利的。同时,金融改革的成果也会为人民币实现可自由兑换、加速人民币国际化程度提供了很好的基本条件和因素。

上海市金融办主任郑杨也表示,目前我国正在通过提高汇率的灵活性来发挥调剂资本流动的功能。过去多年单边上扬的态势不可能持续,有升有贬应该是一种常态。我国正在完善新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对一揽子货币基本稳定,这样也将成为我国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一个主要的基调,同时,有助于稳定市场的预期,也有利于未来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与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一样,岳毅也看到了汇率弹性增加所带来的业务机遇。“伴随汇率升跌弹性而来的,是人民币资产业务的巨大机会,预计未来在以人民币计价、风险对冲的产品方面,包括人民币贷款、人民币发债、远期和掉期产品的需求等都会增加,这会对人民币市场朝深层次发展起到助推的作用。 ”岳毅说。

新兴市场有能力抵御资金外流

伴随美国加息,包括人民币、港币在内的新兴市场货币出现较大幅度波动,市场对于资金流出新兴市场的担忧升温。亚洲金融论坛上的现场调查显示,近7成与会专业人士认为,在未来12个月内,美国利率正常化会造成全球流动资金显著收紧和资金大量流出新兴市场经济体。但是,超过一半的与会人士认为,新兴市场经济体有足够的能力抵御可能出现的资金外流及不利的外来冲击,对于亚洲中期(未来5年)的经济前景,也有52.1%感到乐观。

欧盟委员会金融稳定、金融服务及资本市场联盟的总干事奥利维尔·葛逊表示,全球的经济前景会变得越来越有挑战性,尤其是新兴市场,美元利率的走高会使得这些新兴市场在偿还外债的时候又有更多的负担。同时,美元加息也会导致这些新兴国家的资本外流,对这些新兴国家的投资会产生一些影响。这对各个国家央行的货币政策会产生一系列的挑战。

马来西亚国家银行行长洁蒂则认为,美国利率正常化虽然会为新兴经济带来资本外逃的问题,但都是暂时的,寻求全球收益和利润的资本最终还会回到新兴市场,亚洲会再次成为世界经济主要发展引擎。

与会专家认为,在新兴市场波动的大环境下,亚洲地区、亚洲经济体对当前世界经济下行的整体趋势也并不免疫,对于政策制定者而言,问题是应该做一些什么来应对目前复杂纷乱的状况。除了短期的政策回应外,还应该采取更多经济政策以便强化经济和金融抗风险能力。其中,要对未来的波动进行管理,同时还要提高政府的运作效率。

循序渐进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环节,人民币何时将可以自由兑换也牵动着海外人士的神经,在现场组织的投票中,有75%以上的人认为在10年之内一定会自由兑换的,其中有近半与会者认为人民币能够在5年内实现可自由兑换,较去年有所上升。与会人士希望,人民币国际化能够循序渐进的推进,并建议对相关风险进行预期管理。

卢森堡财政部部长皮埃尔·格拉美亚表示:“人民币加入SDR之后,对世界汇率、货币政策制定都起到了非常大的影响和作用,希望采取循序渐进的方法,让人民币成为一个真正的国际化货币。”

皮埃尔·格拉美亚表示,人民币循序渐进地国际化,无论对吸引投资者到中国内地、中国香港,抑或对欧洲,都有好处。包括卢森堡在内的欧洲国家,都能受益于人民币成为世界经济体的主要经济支付和结算货币。目前,中国的银行已经在欧洲遍地开花,在卢森堡开设的银行和分支机构数量越来越多,而且创新与日俱增,结算交易总量剧增。

迪拜金融服务局主席赛义卜·艾格纳则建议对相关风险进行预期管理。他表示,因未来的发展越来越复杂,必须对未来风险进行评估和了解,为经济政策提供更多的参考。而随着地缘政治和各个国家地区的联系日益紧密,信息的安全、准确和客观披露亦是各国的监管者必须肩负起的责任,同时必须要做好的事情还有对市场进行警示教育及风险揭露教育。

郑杨则在论坛上介绍称,我国一直在循序渐进地推进人民币自由兑换。目前来说,资本项下40项里面大概有34项基本上是可兑换、可以走得通的,而还有6项是不可兑换或者有限制的兑换。渐进的过程便是不断推进有限制的可兑换到基本可兑换,再到完全可兑换。

“目前我国已经从三个方面在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一是推动境内外机构和个人投资的更加便利化,双向投资便利化。目前上海自贸区正在进行一些先行先试,投资的便利化成熟一项推进一项,逐步推进;二是推进资本市场更加开放。近几年上海启动了黄金国际板、沪港通、黄金的沪港通,加强与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的同时,从某种程度上也推进了资本项目的可兑换程度;三是已经准备对外汇管理条例进行新一轮修改,于2016年要完成修改,这是根据人民币将成为可自由兑换的货币的要求来进行修改,主要是深化外汇体制改革,加强和改进外汇管理和监测,做好事中事后的管理。”郑杨表示。(记者 凌云峰 时娜 张忆)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