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央行新政稳定市场预期 人民币短期或窄幅整理

央行新政稳定市场预期 人民币短期或窄幅整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18日19:5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18日,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小幅上涨,中间价继续较上日收盘调升以稳定市场预期。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升破6.58后有所回落。央行准备金新政有助抑制针对人民币的投机行为,短期人民币汇率或延续窄幅横盘走势。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月18日,在岸市场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收盘小幅上涨,中间价继续较上日收盘调升以稳定市场预期。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早盘大幅上涨后有所回落。央行开征境外机构在境内人民币存款准备金,有助抑制针对人民币的投机行为。准备金新政是央行稳定外汇市场努力的一部分,短期人民币汇率或延续窄幅横盘走势。

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北京时间16:30收盘报6.5793,相比前一交易日收盘价6.5873上涨80个基点,盘中波动区间为6.5768-6.5837,成交额122.19亿美元,不足上日的一半。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590,较前一交易日上涨47个基点,相比前一个交易日收盘价上调283个基点,为连续第七个交易日大幅偏离上日收盘价。

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早盘一度升破6.58关口,最高触及6.5733,较上周五纽约时段尾盘上涨超过400个基点,亚洲交易时段盘尾回落至6.59水平附近。离岸与在岸市场人民币汇率价差在100个基点左右。

央行18日发布消息称,自1月25日起对境外金融机构在境内金融机构存放执行正常存款准备金率政策。这一措施是对存款准备金制度的进一步完善,不会影响境内人民币流动性。

央行表示,此举有助于抑制跨境人民币资金流动的顺周期行为,引导境外金融机构加强人民币流动性管理,促进境外金融机构稳健经营,防范宏观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指出,作为干预动作的一项后续政策,征收准备金会进一步增加离岸人民币存款成本,抬高做空离岸人民币的代价,抑制套利行为,从而方便央行稳定汇市。央行开始正视离岸市场对于国内宏观政策的挑战,离岸市场在未来人民币国际化整体战略中的地位或有所调整。

当天隔夜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定价(CNH Hibor)继续回落32个基点至1.7790%,为2016年以来最低水平。但一周期CNH Hibor上涨370个基点至11.90%;3个月期涨127个基点至9.75%。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5日强调,中国无意通过货币竞争性贬值刺激出口,人民币汇率也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中国有能力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2016年1月15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100.39,较2014年底升值0.39%,重返100关口。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