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开展SLO投放短期流动性550亿元 利率2.10%

央行开展SLO投放短期流动性550亿元 利率2.10%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18日18:08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1月18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操作,投放流动性550亿元,期限为3天,加权平均中标利率2.10%。这是央行自2015年8月31日以来首次开展SLO操作。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1月18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操作,投放流动性550亿元期限为3天,加权平均中标利率2.10%。

这是央行自2015年8月31日以来首次开展SLO操作。在2015年8月26日—31日的6天内,央行进行了三次SLO操作。分别为:26日1400亿元,期限6天,中标利率2.30%;28日600亿元,期限7天,中标利率2.35%;31日1400亿元,期限6天,中标利率2.35%。

SLO是央行在2013年创设的一种创新型流动性调节工具,近年多次在银行体系流动性出现波动时使用。

今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回落,但资金供给仍显紧张。隔夜资金供不应求,导致机构需求向7天期品种延伸。虽然上周五央行开展了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但在缴税因素扰动下,流动性仍未明显松动。

上周五(1月15日),央行对9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共1000亿元,期限6个月,利率3.25%。

央行18日公告称,自2016年1月25日起,对境外金融机构在境内金融机构存放执行正常存款准备金率政策。

央行表示,这一措施不会影响境内人民币流动性,将综合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交易人士担心未来大行资金供给或将有一定程度减少。同时央行新增28天逆回购询量,短期降准步伐或延缓。随着春节临近,市场谨慎情绪升温。

莫尼塔研究宏观研究主管钟正生指出,离岸人民币存款补征存款准备金,只是减少了境外机构的“基础货币”。而对境内金融机构来说,其流动性状况取决于其在中央银行的存款,即准备金,或更准确地说超额准备金的规模。这与离岸市场的流动性是相对隔离的。

附: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交易公告 [2015]第5号 

操作日期

操作方向

期限

交易量

加权平均

中标利率

1月18

投放流动性

3

550亿元

2.10%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