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金:准备金新政将有助抑制人民币投机行为

中金:准备金新政将有助抑制人民币投机行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18日14:3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金公司梁红发布研报表示,此举将推高离岸人民币融资成本,有助抑制针对人民币的投机行为。准备金新政是央行稳定外汇市场努力的一部分。若坚守汇率稳定政策并一以贯之,央行可逐步打消贬值预期,引导人民币企稳。目前来看,汇率波动已对国内货币政策操作形成明显掣肘,这也许是央行迟迟未降准备金以对冲大规模外汇流出的重要原因。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18日公告称,自2016年1月25日起,对境外金融机构在境内金融机构存放执行正常存款准备金率政策。此前存款准备金率暂定为零。中金公司梁红发布研报表示,此举将推高离岸人民币融资成本,有助抑制针对人民币的投机行为。准备金新政是央行稳定外汇市场努力的一部分。

梁红认为,此举将推高离岸人民币融资成本,有助抑制针对人民币的投机行为。近期人民币贬值预期加剧,离岸市场成为做空人民币的重要场所。可观的两地汇差也促使人民币回流套利。央行上周较大规模的干预动作,使离岸人民币流动性一度告竭,隔夜拆借利率创历史记录达66.8%。作为一项后续政策,征收准备金会进一步增加离岸人民币存款成本,抬高做空离岸人民币的代价,抑制套利行为,从而方便央行稳定汇市。

央行开始正视离岸市场对于国内宏观政策的挑战,离岸市场在未来人民币国际化整体战略中的地位或有所调整。离岸人民币市场不是一个完备的市场,深度不足,容易被投机者利用。从某种程度上讲,离岸市场诞生于监管套利,随着市场规模扩大,这些套利活动对国内货币政策和金融稳定的冲击越来越不容小觑。例如,跨市场套利显著提高了央行稳定汇率的成本,两地汇差强化了在岸市场的贬值预期。改变两地人民币存款准备金要求的差异或许意味着收缩监管套利空间的开始,多少会对离岸市场的发展造成负面影响。在人民币国际化未来的道路上,央行或将更加注重在岸金融市场建设,改进离岸和在岸市场的互动机制。

人民币汇率有望在央行多重支持措施下暂稳,而依然高企的贬值风险或推迟货币政策的放松动作。准备金新政是央行稳定外汇市场努力的一部分。

此前,央行已对个别外资银行进行窗口指导,暂停其跨境及其参加行境内购售汇业务。也有报道指出外汇局部分分局窗口指导辖内银行,要求加强银行代客售付汇业务监管,控制1月售汇总量。

梁红表示,若坚守汇率稳定政策并一以贯之,央行可逐步打消贬值预期,引导人民币企稳。目前来看,汇率波动已对国内货币政策操作形成明显掣肘,这也许是央行迟迟未降准备金以对冲大规模外汇流出的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