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亚投行正式启航出海 中国再提供5000万美元支持

亚投行正式启航出海 中国再提供5000万美元支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17日08:5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作为亚投行倡议方,将坚定不移支持其运营和发展。除按期缴纳本金之外,还将向银行即将设立的项目准备特别基金出资5000万美元,用于支持欠发达成员国开展基础设施项目准备。

新华社记者韩洁 郝亚琳 白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016年1月16日,中国人眼中寓意吉祥的一天,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北京宣告开业。这一由中国倡议、57国共同筹建的新型多边金融机构将从这里驶向广阔的“蓝海”。

当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开业仪式上,亚投行57个创始成员国代表团团长共同按下标志亚投行正式启动的启动键,一同见证了这一历史的时刻。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为亚投行标志物“点石成金”揭幕。这一标志物象征着成员国期待亚投行不断创造点石成金的奇迹,推动亚洲乃至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 

“亚投行的成立,说明了一个道理:有志者事竟成。”习近平在致辞中说,“我们相信,面对人类和平与发展的繁重任务,只要国际社会坚定信心、增进共识、合作共赢,我们不仅能够想做事,而且一定能够做成事。”

从2013年10月2日习近平在访问印尼时首次提出筹建倡议,到如今亚投行正式开业,短短两年多时间,亚投行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

习近平强调,亚投行正式成立并开业,将有效增加亚洲地区基础设施投资,对亚洲乃至世界经济增长带来积极提振作用。也对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完善具有重大意义,有助于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有效的方向发展。

中国是亚投行第一大股东,中方承诺将向亚投行提供最大的资金支持。目前,中国的股本金占亚投行总股本金的30.34%,中国的首笔11.91亿美元股本金已缴付到位。

习近平在开业仪式上表示,中国作为亚投行倡议方,将坚定不移支持其运营和发展。除按期缴纳本金之外,还将向银行即将设立的项目准备特别基金出资5000万美元,用于支持欠发达成员国开展基础设施项目准备。

“世上本没有路,走得人多了也便成了路。”域内代表韩国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部长柳一镐在开幕式上援引了中国作家鲁迅的话。他表示,亚洲发展前景光明,也面临很多挑战。期待亚投行将来发挥重要作用,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融资,帮助亚洲应对发展的挑战。

域外代表卢森堡财政大臣格拉梅尼亚表示,中国提出成立亚投行,不仅对丝绸之路沿途国家重要,而且对世界各国家都很重要。亚投行将有力促进亚洲经济发展,并将进一步促进区域合作,经济一体化和地区之间的互联互通,也为欧洲经济发展带来更多投资、就业和增长机会。

开业仪式前,亚投行举行了理事会成立大会第一部分议程的会议。会议上,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被选举为首届理事会主席,金立群当选亚投行首任行长。

“亚投行的成立,是国际经济治理体系改革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作为多边开发体系的新成员、新伙伴,亚投行将和世行、亚行等现有多边开发银行一道,为促进亚洲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楼继伟说。

此外,据中国财政部消息说,亚投行的法定股本为1000亿美元,目前由于个别国家未足额认缴按其GDP占比分配的法定股本,亚投行总认缴股本为981.514亿美元,剩余18.486亿美元为未分配股本。

亚投行开业后,下一步如何运营、如何选择支持的项目备受关注。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亚投行最大的股东国和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有资格获得亚投行的贷款项目支持,但考虑到本地区基础设施发展需求更加迫切的国家较多,因此亚投行成立初期,中方将暂不考虑申请亚投行资金支持。

“中方倡建亚投行的首要目的和优先重点不是支持中国的国内项目。”史耀斌说。

金立群则表示,亚投行已经取得良好开局,下一步会着眼于保护环境,改善人民生活,并致力于成为精简、绿色、廉洁的多边金融机构。“我们有信心亚投行将会为亚洲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亚投行是各成员国的亚投行,是促进地区和世界共同发展的亚投行。”习近平表示期待并坚信,通过各成员国携手努力,亚投行一定能成为专业、高效、廉洁的21世纪新型多边开发银行,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为促进亚洲和世界发展繁荣做出新贡献,为改善全球经济治理增添新力量。(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