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QDII火了 汇率对冲需求凸显

QDII火了 汇率对冲需求凸显

期货日报2016年01月16日15:0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近期在人民币贬值的背景下,以美元计价的QDII基金受到投资者的追捧,使得基金公司的外汇额度触及上限,部分基金公司陆续公告旗下QDII基金暂停大额申购。

新年伊始,人民币汇率的下跌可谓“猴急”。为满足实体企业及相关机构管理汇率风险的需求,有业内人士建议,应针对期货资管适当放开QDII额度,并加快研究推出人民币汇率期货品种。

据了解,近期在人民币贬值的背景下,以美元计价的QDII基金受到投资者的追捧,使得基金公司的外汇额度触及上限,部分基金公司陆续公告旗下QDII基金暂停大额申购。

此前,已有期货私募借道公募QDII开展境外投资,然而,在本轮对QDII的追捧中,并没有多少期货私募能够从中受益。昨日,招商基金总经理助理兼全球量化投资部总监吴武泽在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许多有“出海”投资需求的期货私募来咨询招商基金QDII跨境套利平台,但由于QDII额度有限,外汇管理局方面又没有新批额度的表示,招商基金已逐渐将QDII额度退出期货领域,供其他公募基金配置于境外证券市场等。

对于人民币贬值带来的避险需求,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向记者表示,近期境外离岸人民币期货合约的交易、持仓量都在上升,对外贸易型的企业对管理汇率风险的需求比管理大宗商品价格风险的需求还要迫切。许多机构通过境外市场或其他标的来对冲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比如在黄金品种上,利用上期所和COMEX的黄金合约进行比值价差套利,即可复制成美元兑人民币的汇差损益。

马文胜表示,针对实体企业日益迫切的汇率避险需求,建议外汇管理局能够给期货公司资管业务一定的QDII额度,使期货公司能够成为QDII产品发起人,成立更多跨市场套利产品,为有外汇资产管理需求的企业提供服务。此外,已有的离岸人民币期货市场规模较小,境内交易所应加快研究推进本币市场的人民币汇率期货,满足市场参与者尤其是实体企业的避险需求。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