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港币走弱但不至于与美元脱钩

港币走弱但不至于与美元脱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16日15:0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尽管存在诸多威胁,港币与美元脱钩的可能性较低。在当前联系汇率制度下,伴随美国加息,货币条件被动收紧。这可能进一步拖累香港已然疲弱的经济。然而,调整挂钩安排的制度成本更高。

梁红、余向荣 中金公司

继离岸人民币市场震荡之后,港币对美元汇率周四遭遇十多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周五继续出现较大波动,一度跌至7.7989港元/美元,创近四年新低。市场震荡也触发了对于港币脱钩美元的担忧。

港币急贬由中期和短期多重因素触发。在最近几个月,无论是香港股票还是债券市场都面临持续的基金资金的流出状况。

资本流出的趋势在2016年或将持续。这些天离岸人民币汇率和利率较大波动压制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削弱市场对港币的信心,使其汇率承压。在进一步的贬值预期和脆弱的市场情绪下,港币可能面临较大的市场反应,也可能吸引一些投机活动。

中金公司宏观经济研究团队预期2016年港币将继续走弱,甚至达到弱方兑换保证。香港近期经济基本面并不强势。2015年第3季度实际GDP环比增长0.9%,其中GDP主要构成部分都处于弱势增长甚至收缩的情况,增长动能不足。

而其背后重要原因是入境旅游和消费的持续走弱。此外,随着美国利率升高,资本流出或将持续。在过去长期低利率环境下,流入香港的资金累计高达1,300亿美元。这一规模资本流动的转向必将给港币带来不小的压力。鉴于市场对于香港房价和资产价格调整也存在诸多忧虑,资本流出和港币贬值可能还会加剧。

尽管存在诸多威胁,港币与美元脱钩的可能性较低。在当前联系汇率制度下,伴随美国加息,货币条件被动收紧。这可能进一步拖累香港已然疲弱的经济。然而,调整挂钩安排的制度成本更高。声誉机制是固定汇率制度最为核心的要素。如果轻易调整,固定汇率机制就无法度过经济周期和抵御货币攻击。当前情况并不比香港过去经历过的危机更糟。香港基础货币无论是存量还是流量都有完全的外汇储备支持,港币联系汇率是相对稳健的制度安排。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货币,港币必须盯住一个完全可兑换的主要储备货币,而人民币目前还不足以承担这一角色。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