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基金互认起步平稳 “北上”“南下”热度待提升

基金互认起步平稳 “北上”“南下”热度待提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16日11:1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在近期人民币汇率剧烈波动、A股弱势调整的背景下,互认基金“北上”“南下”的热度都有待提升。互认基金受到关注,折射出内地投资者对亚洲债市投资前景的看好。

新华社记者潘清

上海(CNFIN.COM/XINHUA08.COM)--作为跨境双向投资的新途径,“开闸”已近一个月的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起步总体平稳。在近期人民币汇率剧烈波动、A股弱势调整的背景下,互认基金“北上”“南下”的热度都有待提升。

2015年12月18日,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注册共计7只互认基金,为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击响“发令枪”。“开闸”近一个月来,互认基金不断扩容,其中部分产品已成功开售。

作为首批获得中国证监会正式注册的三只香港互认基金中唯一的债券型产品,摩根亚洲总收益债券基金11日起由上投摩根基金公司代理,面向内地个人和机构投资者公开发售。来自相关渠道的信息显示,目前这只基金销售情况良好,11家参与发售机构中绝大多数已开始“出量”。

业界分析认为,互认基金受到关注,折射出内地投资者对亚洲债市投资前景的看好。摩根亚洲总收益债券基金经理张冠邦表示,最近十年亚洲债市增长迅速,可以为内地投资者多元配置资产提供较好的选择。

在此之前,另一只“北上”互认基金行健宏扬中国基金也已于年初通过基金互认服务平台在内地市场开售。

首批获得香港证监会注册的四只内地基金产品中,华夏、汇丰晋信和广发旗下的三只互认基金则在上年末抢先登陆香港市场销售。

从总体情况看,互认基金“北上”“南下”的热度都有待提升。此间基金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岁末年初人民币汇率一度持续下行,本土投资者对海外资产配置需求有所升温,但对于较为陌生的香港互认基金仍存观望心态。另一方面,进入2016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深幅调整,对全部为权益类产品的“南下”基金形成拖累。

尽管如此,参与各方对基金互认的前景仍普遍抱以乐观预期。汇丰中国副行长兼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总监李峰表示,内地投资者的财富管理需求已经开启国际化资产配置时代,这一趋势将随着内地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开放而成为常态。

“作为全新的海外投资渠道,'北上’基金在投资标的与市场、涵盖资产类别、申赎效率等方面具有优势,将与现有QDII基金互为补充,丰富内地投资者国际化资产配置的选择。”李峰说。

而在此间基金业界看来,“南下”基金大多长期业绩稳定,且均来自于投资实力较强的内地基金公司。未来随着A股逐步企稳并显现投资价值,内地互认基金有望获得更多香港机构投资者青睐。(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