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汇市周评:避险情绪回潮 外贸数据支撑人民币

汇市周评:避险情绪回潮 外贸数据支撑人民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16日11:1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本周,市场风险意愿再度受到遏制,避险情绪回潮,欧元小幅反弹,美元指数由攻转守,人民币汇率则受到出口数据的提振而小幅反弹。

新华社记者有之炘

上海(CNFIN.COM/XINHUA08.COM)--本周,市场风险意愿再度受到遏制,避险情绪回潮,欧元小幅反弹,美元指数由攻转守,人民币汇率则受到出口数据的提振而小幅反弹。

美联储本周发布褐皮书显示,从去年11月底到今年1月初,美国经济给出好坏不一的信号,就业市场和消费支出改善,但美元走强和油价下挫则拖累经济,不过半数地区未来经济增长前景仍保持大致乐观。

美元本周走势并无波澜壮阔的单边上涨行情,从最近1个多月看来,多空双方均保持谨慎。中国银行交易员李奕旻认为,3月份的美联储会议将对美元走势提供重要指引,若美联储在3月份再度加息,则将拉长美元强势周期,若推迟加息,美元或向94一线寻求支撑。

本周公布的欧洲央行2015年12月会议纪要显示,部分委员曾提议采取更多刺激,如降低存款利率20个基点,并支持扩大月度购债规模。虽然未被立即采纳,但暗示了欧美货币政策或进一步分化。

自去年12月以来,欧元兑美元已反弹近400点,有望筑出双底。交易员预计,欧元兑美元近期仍将在1.16附近震荡。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明显贬值,引起投资者高度关注。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今年1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加速贬值,但CFETS指数大致稳定,印证了人民币逐渐与美元脱钩,人民币对美元走贬主要是因为美元对其他货币走强。在汪涛看来,仅靠几个工作日的汇率数据外推全年贬值幅度是不明智的,然而由于大部分市场人士对新的汇率政策框架还没有充分意识,导致市场担忧情绪逐渐扩散。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向记者表示,人民币相对一揽子货币将基本稳定,未来将进一步完善市场化汇率形成机制,增强双向弹性,最终人民币将像其他国际货币一样走向“清洁浮动”。

来自瑞银证券的报告预计,2016年人民币对美元将温和贬值,且双向波动将较此前显著增加,判断人民币汇率升贬的幅度和快慢,取决于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的升贬,并参考美联储加息决定的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我国出口同比下跌1.4%,较11月份明显回升,贸易顺差处于高位, 或对人民币汇率构成支撑。交通银行资深外汇分析师叶耀庭表示,我国最新的外贸数据缓解了外界对中国经济的部分担忧,给金融市场注入了一些镇定剂,使人民币汇率持稳。

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认为,尽管当前人民币贬值和资本外流的压力加大,但今年人民币对美元出现大幅贬值的概率很低。首先,我国的经常账户顺差规模可观,可以抵消部分资本外流;其次,决策层并没有打算利用人民币大幅贬值这一汇率工具,央行也不愿意过快消耗外汇储备来保卫人民币汇率。(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