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货币供应维持高位 外汇占款降幅创新高

货币供应维持高位 外汇占款降幅创新高

中国证券报2016年01月16日10:0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015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1.72万亿元。尽管去年12月外汇占款创历史最大降幅,但货币供应维持高位,市场流动性总体宽裕。

央行15日发布数据,2015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1.72万亿元。尽管去年12月外汇占款创历史最大降幅,但货币供应维持高位,市场流动性总体宽裕。

货币供应维持高位

2015年12月末,我国广义货币M2增速为13.3%,较上月末回落0.4个百分点,而且2015年7月以来M2增速都在13%以上。12月末,M1增速为15.2%,较上月末回落0.5个百分点,第四季度的平均增速为15.0%,较前三季度的平均增速高8.4个百分点。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表示,货币供应量增长较快表明市场流动性总体宽裕,国家“稳增长”政策力度加大,经济活跃度有所提高。

盛松成表示,M1增速较快有三方面原因。一是2015年底企业存款定期转活期较明显。2015年10月至12月企业活期存款分别同比多增4835亿元、4616亿元和3091亿元,由此拉高了M1增速。二是国家加大了“稳增长”政策力度,单位活期存款增加较多。2015年全年,财政存款净减少914亿元,而2014年全年新增5531亿元。财政支出增加,单位活期存款相应增加。同时,政策性银行新增贷款较多,部分形成企业活期存款。三是2015年下半年证券公司客户保证金大量减少,单位活期存款增加。2015年6月至12月证券公司客户保证金同比少增2.13万亿元,其中12月当月同比少增8175亿元。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财政存款大幅下放,对M2有较好支撑作用。非银行金融机构存款在2015年12月减少5709亿元,对于M2增速提高有一定负面影响,而这或与12月末资本市场大幅下挫有一定关联。美国加息之后,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持续上行,人民币在去年末贬值明显,外汇占款承受较大下降压力。结合数据判断,上述几种正负影响基本对冲,但由于新增人民币贷款数据上环比、同比双双下降1000亿元左右,使得M2在保持增速相对平稳的基础上小幅下行0.4个百分点。

外汇占款降幅创新高

数据显示,2015年12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下降7082亿元,创历史单月新高。连平认为,外汇占款下降,一是12月人民币贬值预期加大,伴随资本流出加快;二是境内外汇差扩大之下,套利投机活动带来资本流出;三是央行稳定外汇市场的操作也带来一定数量的外汇占款减少。

连平认为,短期内,人民币贬值预期难以消退,预计央行仍将一方面通过消耗一定外汇储备来应对人民币贬值压力,另一方面保持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基本稳定。受资本市场震荡及季节性因素等影响,资本仍面临流出压力,但在央行加强宏观审慎管理、稳定外汇市场操作及引导预期等影响下,人民币不会持续大幅贬值。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资本流出压力。总体来看,短期内外汇占款仍将继续在低位震荡。

不过,中金公司固定收益研究组认为,尽管外汇占款大幅下降,但由于财政存款超预期投放,一定程度上揭示了近一阶段资金面十分宽松,即使短期内央行不降准,也不影响资金面状况。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