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贷款增量创历史最高 金融助力供给侧改革

贷款增量创历史最高 金融助力供给侧改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15日18:1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015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1.72万亿元,创历史最高水平;与此同时,货币供应量增长较快,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专家表示,这意味着目前我国市场流动性总体宽裕,经济活跃度有所提高,助力供给侧改革稳步推进。 

新华社记者吴雨、刘铮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15日发布金融数据显示,2015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1.72万亿元,创历史最高水平;与此同时,货币供应量增长较快,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专家表示,这意味着目前我国市场流动性总体宽裕,经济活跃度有所提高,助力供给侧改革稳步推进。 

企业融资成本持续回落

央行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新增11.7万亿元,同比多增1.81万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1.3万亿元,为历史最高水平。

新增的11万亿元贷款去哪儿了?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介绍,主要去“补短板”,体现在中西部贷款、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个人购房贷款、小微企业贷款和农户贷款增长较快。

2015年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7.4万亿元,同比增长13.9%,高于全部企业贷款增速2.8个百分点;全年小微企业贷款新增2.1万亿元,占企业新增贷款的38.1%。

在贷款增量创最高的同时,社会更关心企业融资成本是否真的在降低。对此,盛松成表示,目前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的政策效力逐步显现,企业融资成本持续回落。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份,企业融资成本为5.38%,同比下降169个基点。其中,小型企业融资成本为7.47%,同比下降222个基点;微型企业融资成本为8.19%,同比下降236个基点。

货币供应量增长较快

社会融资规模与货币供应量是一个硬币的两面,社会融资规模从供给侧反映金融运行情况,而货币供应量则有效反映了需求侧情况。

截至2015年11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36.23万亿元,同比增长12.2%;同期M2为137.4万亿元,同比增长13.7%。

盛松成认为,2015年社会融资规模与货币供应量两者增长基本一致。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表外融资大幅萎缩,直接融资占比明显上升。与此同时,货币供应量增长较快,表明市场流动性总体宽裕,国家稳增长政策力度加大,经济活跃度有所提高。

2015年12月末,广义货币M2增速为13.3%,较上月末回落0.4个百分点,今年7月份以来M2增速都在13%以上。第四季度M1平均增速为15.0%,较前三季度的平均增速高8.4个百分点。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从贷款增速、货币供应量等主要指标看,2015年货币政策比较好的实现了既定的调控目标,体现了稳健货币政策所应有内涵,为经济的增长提供良好的货币环境。

“不过,M1增速很快,说明企业目前还有一定的资金压力,愿意持有流动性。如何激活金融机构的融资意愿,让资金有效而风险可控地流入实体企业,仍是待破解的难题。”昆仑银行战略投资与发展部总经理助理李建军说。

金融助力供给侧改革

“社会融资规模是从金融角度反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指标。”盛松成表示,金融领域正在从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方面助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在“去产能”方面,社会融资规模中产能过剩行业贷款增长持续低迷。截至2015年末,产能过剩行业的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5%,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2.4个百分点。

在“去库存”方面,房地产开发贷款和按揭贷款一降一升。截至2015年末,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6.7%,增速自去年6月份以来累计下降6.9个百分点;购房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3.2%,增速自去年5月份已累计上升5.7个百分点。

在“去杠杆”方面,2015年前三季度,剔除股票融资后,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与GDP的比例为23.4%,比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最高水平(2009年)39.3%回落15.9个百分点。

在“降成本”方面,社会融资规模中高成本融资占比减少,直接融资占比上升。2015年,债券和股票等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比重为24%,较上年提高6个百分点。

此外,在新产业新业态以及小微、农业等“短板”领域,融资增长较快。截至2015年末,农户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4.8%。(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