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2016 关注中国金融市场“杠铃”形态

2016 关注中国金融市场“杠铃”形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15日15:2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资产价格波动,特别是去年股市泡沫破灭和今年年初汇率巨幅波动,给狂热的投资者一针镇定剂。投资者不应该将金融市场中的投资变成一个估计市场平均价格然后套利的游戏。回归理性,降低人欲的贪婪是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能够长期发展的根本。

作者:

张超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

张家瑞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

来源:微信公共号“宏观经济观察”

2016,开年便遭遇了全球股市大跌、外汇市场人民币持续贬值、大宗商品特别是石油价格继续探底的重击,唯独中国的债券市场独领风骚,中国金融市场中“利率-信用-权益”三者的“杠铃”形态逐渐显现。我们判断2016年整体债券市场的“全牛”行情因为缺乏基本面支持而存在较大风险,债券市场将出现显著分化,信用利差将回归“正常”。

利率产品是一个“杠铃片”

就是我们在《<回顾与展望>末篇--2016年全球金融市场展望》中判断的一样,在股市恐慌情绪之下,投资者风险规避情绪增加,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便成了资产配置中的“香饽饽”。目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向下突破2.8%,基本持平历史低位,国开债招标利率也出现了显著的下行。目前债券市场整体需求旺盛,分化局面还没有出现,体现在企业债信用利差的缩小(但近期已有所反弹)。如何看待当前的债市整体旺盛的需求?我们认为一方面是流动性仍然充裕,另一方面是金融市场整体在玩击鼓传花的游戏。虽然目前避险情绪抬高了风险产品的价格,但随着“黑天鹅”的增加,2016年信用产品的分化将不可避免,真正具有“高流动、低风险”的债券产品将更具有投资和持有价值,我们认为利率产品在2016年中国金融市场中将会是“杠铃”形态中重要的的一个“杠铃片”。

权益市场是另一个“杠铃片”

2016年股市开局不利,印证了“2016年我国股票市场波动增大”的预言。展望全年股票市场,我们认为整体风险释放基本完成,但局部波动将增大。虽然2014-2015年宽松流动性+高杠杆催生的股市泡沫,并因此引发市场的暴涨暴跌,对经济信心打击较重。但与2015年不同,我国2016年经济基本面将有改观,同时稳健的货币政策也斩断“疯牛”、“泡沫牛”存在的基础。在各项改革落地加快的环境下,股票市场将有“政策预期型”向“效益预期型”转变,市场本身健康发展的基础较2015年有改观。同时也要注意到,股市经过2015年的大幅波动后,对资金的吸引力下降。因此,我们认为,2016年股票市场对经济的敏感性增加,在经济基本面改善的前提下,股市会维持“震荡向上”走势,但幅度有限。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