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2015年货币金融数据显示金融充足支持实体经济

2015年货币金融数据显示金融充足支持实体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15日11:3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从总体情况看,金融数据各项指标完成情况较好,说明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角度看,是充足的。特别是M2增速和全年的人民币贷款,指标都较高。

2015年12月M2同比增13.3% 新增人民币贷款5978亿

2015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15.41万 同比少4675亿

李建军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作家

关于2015年货币金融数据的点评:

从总体情况看,金融数据各项指标完成情况较好,说明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角度看,是充足的。特别是M2增速和全年的人民币贷款,指标都较高。

资金充裕的同时,价格较低,同业拆借利率一直保持2%左右的水平,有利于金融市场的稳定。

社会融资规模的下降和人民币贷款的增加反映出,一是融资的结构有所变化,间接融资的比例仍然较高,多元化的融资体系建设仍然值得关注和思考;二是表外的融资均有所下降,一方面说明监管的力度上升,市场发展更加有序,另一方面说明在结构调整时期,企业的融资结构在发生变化,传统的行业贷款,特别是过剩行业贷款下降,金融机构对新的行业贷款意愿比较谨慎。三是企业债券的增加表明企业正在积极寻找新的融资渠道,在资金充足。市场上资产品种不足的条件下,债券市场也许会成为企业融资的一种有效手段。债券市场的发展仍然可期。

M1增速很快。说明企业目前还是有一定的资金压力,愿意持有流动性。同时也说明,在资金的传导过程中,企业获得资金的能力还存在结构性的不足。如何让资金有效的流到真正有融资需求、风险同时可控的企业手里,激活金融机构的融资意愿仍然是一个我们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

外币贷款下降,印证了企业去外债,是对美联储加息的一个反应。也侧面说明,人民币仍然承受贬值的压力。外汇占款的减少,同样说明国内外企业和投资者正在重新配置各种币种的资产。人民币汇率有一个修正的过程。

6. 对于全球资产重新的配置带来的人民币汇率稳定,应该进行必要的干预,防止汇率的过度调整,引导市场的预期,稳定投资者的信心。鉴于国内外汇储备的总规模仍然较大,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仍然较好,人民币汇率不会出现太大的波动。同时,要加快金融改革,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和跨境的使用,只有人民币的适用范围更加的广泛,才能有效的避免美元的冲击,抵消美联储政策变动的外部性。

(作者系昆仑银行战略投资与发展部总经理助理。)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