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2015年人民币国际化十大里程碑事件

2015年人民币国际化十大里程碑事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14日15:0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着重从利率及汇率市场化、资本市场开放、资本账户开放、基础设施建设等角度整理出“2015年人民币国际化十大里程碑事件”,回顾2015年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与发展。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自2009年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人民币国际化在六年时间里的发展超乎想象。2015年注定是人民币国际化不平凡的一年:人民币在国际贸易及外汇交易中支付结算使用占比的上升;人民币跨境支付体系建立;离岸人民币市场迅猛发展以及人民币作为储备资产越来越为其他国家所认可。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第一大贸易国,人民币以10.92%的权重,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中的第三大货币。这是人民币国际化六年来取得的关键性和阶段性成果。

人民币“入篮”并不代表中国金融改革完成。人民币在真正意义上成为全球储备货币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加入SDR无疑是人民币和中国金融市场迈向国际舞台的新起点。中国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开放。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为中国金融改革提供了明确指引。《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计划的建议》提出,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转变外汇管理和使用方式,从正面清单转变为负面清单。放宽境外投资汇兑限制,放宽企业和个人外汇管理要求,放宽跨国公司资金境外运作限制。加强国际收支监测,保持国际收支基本平衡。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改进并逐步取消境内外投资额度限制。

人民币国际化的基础必然是中国的崛起,伴随着的是中国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另一方面,人民币国际化终究由市场力量决定,主要受中国经济与贸易规模、资本市场发达程度、币值稳定性和网络效应影响。因此,包括提高汇率弹性和利率市场化程度、建立现代化金融体系、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放松资本管制并最终实现人民币完全兑换在内的一系列金融改革将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主线。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