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日媒:中国干预离岸人民币汇率 不让其大幅贬值

日媒:中国干预离岸人民币汇率 不让其大幅贬值

参考消息网2016年01月14日14:4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干预人民币汇率的目的是打击卖出人民币的投机者,但人民币走跌的预期仍然很强,引发全球股价下跌的人民币暴跌势头能否停止还不清楚。

日媒称,中国货币主管部门对于幅度过大的人民币贬值势头已开始采取遏制措施,在香港等离岸外汇市场上实施干预,以罕见规模买入人民币、抛售美元,使得人民币汇率急速回升。中国干预人民币汇率的目的是打击卖出人民币的投机者,但人民币走跌的预期仍然很强,引发全球股价下跌的人民币暴跌势头能否停止还不清楚。

据《日本经济新闻》1月13日报道,中国人民银行自10日以后,似乎在香港市场上利用国有银行间断性地买入人民币、卖出美元,对汇率实施了干预。

报道称,包括香港在内的海外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12日为1美元兑换6.58元,比7日的最低值上升了2.5%,与上海市场(在岸市场)汇率几乎相当,这是两个月来的第一次。瑞银集团负责中国业务的经济学家汪涛表示“人民银行明确表示了不让人民币大幅贬值的方针”。

报道称,由于从市场吸收了大量人民币,香港的银行间同业短期拆借市场上人民币变得短缺。因香港金融主管部门也不能提供足够资金,12日香港隔夜离岸人民币银行同业拆放利率飙升至66.8%,创有记录以来最高水平。据认为,中国和香港金融主管部门放任人民币短期利率的上升,是为了提高人民币借贷成本,使投机者卖出人民币的相关操作变得困难。

针对中国内地居民的国内外汇市场,原则上只能根据进出口等实际需求进行人民币与外币之间的兑换。人民币汇率每天只允许在人民银行每天早上公布的“中间价”上下2%以内波动。但是香港等离岸外汇市场不受内地政府控制,人民币汇率浮动幅度也没有限制。随着人民币的国际化,涉足香港、新加坡、伦敦等离岸市场的人群在急剧扩大。

报道称,由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加息和中国经济减速,去年12月以来,海外市场上卖出人民币、买入美元的动向加快。因人民银行的干预举措不明显,市场有关人士猜测“人民银行会容忍人民币贬值”。人民币急剧贬值使人们担心从中国的资本流出将难以停止,也成为年初上海和深圳股市暴跌的主要原因。

报道称,由于认为人民银行开始遏制人民币贬值势头,11日下挫5%的上海股市,在12日出现小幅反弹。(编译/刘洁秋)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