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2016年P2P机构跑路现象会减少吗?

2016年P2P机构跑路现象会减少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14日09:39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2016年将迎来互联网金融规范发展的一年,也是相关监管条例逐步出台和落地、行业自律相关组织初步建立的一年。互联网金融行业特别是P2P网贷行业将会在监管与自律、规范与发展之间寻找到一个新的平衡。

刚刚过去的2015年是互联网金融爆发增长的一年,其成本低、效率高、覆盖广、发展快的优势,为大众创新和中小企业的融资带来了极大便利,但与此同时,一些P2P机构的频繁跑路,也让互联网金融管理弱、风险大的弊端逐渐暴露,一些人甚至给互联网金融贴上了“不安全”的标签。

因此,如何提升互联网金融的规范性和安全性,已成为当务之急。什么是健康的互联网金融发展态势?目前我国的互联网金融市场存在哪些阻碍?未来的互联网金融创新又将会有哪些新举措?

近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在出席2016中国(杭州)“互联网+”金融大会时,就上述问题接受了浙江在线与新蓝网记者专访,并对互联网金融企业主们的疑惑,进行了解答。

贲圣林教授将杭州称为互联网金融发源的高地,在他看来,未来的“互联网+”从客户角度来讲,将更全面、有效的覆盖,摆脱曾经传统金融因其产品成本较高无法覆盖、无法满足千万”蚂蚁”类型的客户需求的弊端。

而对于互联网金融的安全问题,他表示,“大家会觉得互联网金融不安全,其实主要是来自对P2P平台跑路的恐慌。”贲圣林教授曾对全国3000多家P2P机构做了研究,问题率达到了38.7%,即每100家机构中有39家存在跑路等问题,平均寿命在6个月左右。

他说,如今中国还未出台完善的互联网金融监管系统,尤其是P2P平台的准入门槛太低,导致行业内鱼龙混杂。但这些并不表明互联网金融本身的生命力,互联网金融如果有大数据的支持,那么在多维采集和风险相关的行为信息将更有说服力。

此外,贲圣林教授认为,2016年将迎来互联网金融规范发展的一年,也是相关监管条例逐步出台和落地、行业自律相关组织初步建立的一年。互联网金融行业特别是P2P网贷行业将会在监管与自律、规范与发展之间寻找到一个新的平衡。“互联网金融将迎来新一轮的理性发展,未来会成为‘互联网+’新常态时代的重要支柱。”贲圣林教授指出,传统金融互联网化将推动、丰富互联网金融的生态发展;互联网金融在保险、证券等领域将会深化。

“在互联网金融监管上,我们政府的原则和底线是为P2P平台设立一个门槛。它的本质是一个信息中介而不是信用中介,同时对平台高管要进行核查,不仅要拥有相关个人资质还需要了解个人信用历史。”贲圣林教授认为,未来大多数P2P网贷平台将不得不面临“关停并转”的痛苦选择,行业集中度有望提高,而一个统一的信用系统不仅是社会基础设施的一部分,也将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一个重要机遇和助力器。

谈到未来杭州在互联网金融的创新会有哪些新举措时,贲圣林教授表示,首先将在行业自律方面去伪存真,鼓励那些真正想为百姓和普惠金融事业做出贡献的企业家,建立更好的行业标准,加强宣传和制定负面清单;其次在产品方面,将更简单、标准化,在智能终端这块,将细分市场;第三则是要看到未来,为此自己很有期待和信心。

贲圣林教授认为,未来区块链技术将引导互联网金融的新风尚,这项技术可以真正让互联网去中心化,在金融领域得到有效的支撑。打个比方,50个人中如果有1个人发出一个信息,那么周围的计算机都会认同并记录下来,而且无法改变。这对于互联网金融,无疑是一个新的突破。

最后,他表示,在中国进入经济新常态的情况下,金融的本质是为各位服务的的,他期待大家能够从金融服务中得到更多的乐趣、更多的收益!

(本文来源:浙江在线-浙商网、新蓝网-浙江之声)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