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进出口数据双双超预期 偏执看空中国经济或酿大错

进出口数据双双超预期 偏执看空中国经济或酿大错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13日14:1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015年12月进出口数据双双大幅超市场预期,贸易顺差达到600亿美元高位,这是人民币汇率的重要支撑。央行维持人民币相对一篮子货币稳定的态度明确之后,人民币贬值预期将得到逆转,前期企业积累的大量未兑换美元可能会入市,这将进一步支持人民币汇率稳定。股市健康牛可以期待,债市泡沫面临破裂压力,看空人民币存在巨大风险。

邓海清,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研究员

陈曦,九州证券金融市场部研究中心主管

2015年12月,进出口数据双双大幅超市场预期。出口同比-1.4%,市场预期-8%,前值-6.8%,进口同比-7.6%,市场预期-12 %,前值-8.7%;贸易顺差600亿美元,市场预期513亿美元,前值541亿美元。

我们之前强调,出口好转是大概率事件。主要逻辑是:一是2014年以来,发达经济体经济变好了(欧洲GDP增速由2014年三季度的0.8%提高到2015年三季度的1.6%,日本GDP增速由2014年三季度的-1.5%提高到2015年三季度的1.6%),中国出口好转滞后于国外经济体的好转;二是2015年8月份以来的人民币贬值,改变过去人民币高估的局面,从货币因素利好中国出口。我们认为,出口继续回暖仍然可期,有助于中国经济企稳回升。

进口回暖形成趋势,预计12月工业增加值将好于市场预期。进口回升开始于2015年11月,12月的进口的继续回暖确立了趋势性,10、11、12月进口同比分别为-18.8%、-8.7%、-7.6%。从历史上看,进口同比与工业增加值同比由良好的相关性,11月也确实如此,11月进口同比和工业增加值双双超市场预期。12月进口继续好转,由此推断,12月工业增加值仍然存在超市场预期的可能。

贸易顺差达到600亿美元高位,这是人民币汇率的重要支撑。2015年8月以来的人民币贬值,主要原因是人民币高估修复+资产荒+贬值预期:一是2014年8月-2015年7月人民币兑美元严重高估,其他国家货币在这一时间段相对美元均大幅贬值5-10%以上,而人民币兑美元却维持稳定,存在滞后贬值压力;二是2015年8月以来出现了严重的“资产荒”,表现为债券收益率脱离基本面大幅下行,这一方面从利率平价角度支持人民币贬值,另一方面资本存在向国外进行资产配置需求,共同促进人民币贬值;三是人民币贬值预期强烈,一方面外贸企业不愿结售汇,另一方面居民大量换取美元,再加上金融机构也在做空人民币。我们认为,在1月11日央行维持人民币相对一篮子货币稳定的态度明确之后,人民币贬值预期将得到逆转,前期企业积累的大量未兑换美元可能会入市,这将进一步支持人民币汇率稳定。

过度看空2016年中国经济或酿大错,不应无视越来越多的经济回升信号。2016年经济企稳回升的主要逻辑是:一、积极财政政策真正积极(扩大赤字率、减税、刺激房地产、稳定投资),这将扭转经济周期性下滑;二是外需回暖+人民币汇率修复,利好中国出口;三是工业企业库存极低(PMI产成品库存和统计局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补库存空间极大;四是房地产去库存政策+销售回暖,2016年房地产投资有望回暖;五是新经济仍然是拉动中国经济的重要增量。11月工业增加值、12月进出口数据均大幅超预期,市场不应再无视基本面的积极信号。

我们认为,股市健康牛可以期待,债市泡沫面临破裂压力,看空人民币存在巨大风险。对于股市,我们认为2016年基本面驱动的健康牛可以期待;对于债市,目前已经完全是“资产荒”导致的资产价格泡沫,基本面回暖后泡沫将破裂;对于大宗商品,我们认为美元周期见顶,中国财政政策发力,对于汇率,我们认为人民币贬值告一段落,继续看空人民币有巨大的风险,未来人民币兑美元大概率双向波动。

(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海清FICC频道)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