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国外贸数据超预期 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稳定

中国外贸数据超预期 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稳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13日12:3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015年12月中国出口同比增长2.3%,进口同比下降4%,当月贸易顺差扩大至3820.5亿元。分析人士指出,出口回升幅度超过进口使得贸易顺差再回高位,相对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稳定。央行可能选择用渐进和平缓的方式来推进新的汇率形成机制,以此来遏制人民币大幅贬值,从而稳定外汇市场。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海关总署13日公布数据显示,以人民币计,2015年12月中国出口同比增长2.3%,进口同比下降4%,当月贸易顺差扩大至3820.5亿元。分析人士指出,出口回升幅度超过进口使得贸易顺差再回高位,相对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稳定。

数据显示,以人民币计,2015年12月中国出口同比增长2.3%,进口同比下降4%,当月贸易顺差扩大至3820.5亿元。2015年全年中国出口同比下降1.8%,进口同比下降13.2%,贸易顺差为3.69万亿元。

美元计,中国12月出口同比下降1.4%,进口同比下降7.6%,当月贸易顺差扩大至600.9亿美元。2015年全年出口同比下降2.8%,进口同比下降14.1%,贸易顺差为5945亿美元。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指出,去年12月人民币较上年同期贬值,在直接兑换层面对于人民币计的出口规模有所提升。此外,欧元日元在12月相对美元升值也是促使美元计出口规模提升的因素。

谢亚轩称,进口同比增速同样好于市场预期,结合前期经济数据看,国内需求边际改善、12月金属和工业类大宗商品价格有所反弹是提振进口的两个因素。出口回升幅度超过进口使得贸易顺差再回高位,相对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稳定。

贸易数据公布后,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15分钟内涨幅超过100个基点,最高触及6.5606,与在岸市场人民币汇率价差倒挂约130个基点,随即又快速回吐涨幅,从6.56回到6.5740水平,离在岸价差从倒挂逾百点收窄至倒挂约40个基点。北京时间12:30,CNH报6.5753。

今日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高开48个基点,报6.5708,高开后小幅下行至6.58水平附近。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630,较前一交易日微幅下跌2个基点,结束此前连续三个交易日上涨走势,较前一个交易日收盘价上调120个基点。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万钊表示,人民币贬值利于出口,且主要的大宗商品进口国货币表现弱于人民币,因此人民币贬值并未明显影响进口。2015年中国外贸应为阶段性底部,2016年小幅回暖可期。

谢亚轩表示,回顾2015年贸易形势,全球主要经济体进口(不含中国)同比负增长超过10%,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结构上每1%GDP增长所对应的贸易增长有所降低,汇率兑换因素和大宗商品价格下滑抑制了全球贸易规模增速,也是中国出口低迷的重要原因。

以其他国家的官方贸易数据计算,中国在对新兴市场、发达国家出口中的份额仍有所上升。进口则受到了出口低迷、国内制造业疲弱、大宗商品价格下行的压缩,其中商品类进口规模受价格下滑的向下拉动超过30%。

海关总署发言人黄颂平表示,去年中国外贸进出口双降,从出口方面看,主要原因是外需低迷。从进口方面看,全球主要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下跌,大宗商品进口量增速的放缓。

澳新银行研究报告指出,尽管中国出口增长大幅超出预期,但目前难以判定亚洲区域贸易是否已见底。虽然人民币持续走弱,由于全球需求持续疲弱,中国2016年的贸易前景仍不容乐观。

黄颂平表示,今年世界经济低增长、外需低迷的情况不会有明显的改善,中国对外贸易发展仍然面临很多困难,今年外贸的增长目标还没有掌握。但是随着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进程的不断推进,一定能够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益的发展。

黄颂平同时称,汇率的变化一定程度影响外贸进出口,会持续关注今年汇率具体的变化对贸易的影响。

澳新银行报告认为,由于中国逐步开放资本市场,人民币汇率波动性将增大。央行在过去几天连续设定较稳定的人民币中间价,这也使得人民币中间价与境内人民币前一天的收市价的差值增大。这样意味着央行可能选择用渐进和平缓的方式来推进新的汇率形成机制,以此来遏制人民币大幅贬值,从而稳定外汇市场。一旦人民币单边贬值的预期形成,资本将加速流出中国,这可能对中国的金融稳定带来威胁。

由于中国持续保持较大贸易顺差,如果央行持续干预外汇市场,这将使得境内市场出现流动性紧张,也会影响宽松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因此,央行需要大幅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来维持市场流动性充足。澳新银行维持早前的预测,认为2016年央行将降准200个基点,最早可能于1月降准50个基点。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