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媒:中国连续引导人民币走强缓解市场担忧

外媒:中国连续引导人民币走强缓解市场担忧

参考消息网2016年01月13日09:3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外媒称,中国11日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引导人民币走强,借以缓解市场担忧。但此前人民币疲软的影响仍在持续,越来越多的企业计划提前偿还以美元计价的贷款和债券。而亚洲一些央行的官员认为,针对现在的局面,批评中国者或判断失误。

外媒称,中国11日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引导人民币走强,借以缓解市场担忧。但此前人民币疲软的影响仍在持续,越来越多的企业计划提前偿还以美元计价的贷款和债券。而亚洲一些央行的官员认为,针对现在的局面,批评中国者或判断失误。

央行重申稳健货币政策

据路透社1月11日报道,中国11日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引导人民币走强。此举可能缓解人们对北京准备让人民币贬值的担忧,但加重了人们对其最终政策意图的怀疑。

报道称,继2015年贬值4.7%之后,人民币自2016年开年以来又贬值1.5%,令一些贸易对手担心中国在冒各国货币竞相贬值的“货币战”风险。

报道认为,人民币走稳可能有助于缓解上述担忧,但未能阻止投资者抛售中国股票。

中国人民银行11日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确定在一美元兑6.5626元人民币,高于1月8日的中间价,也比非官方的现汇收盘价6.5938高出不少。此前分析师们预期中间价在6.5860左右。

另据法新社1月8日报道,中国央行当天承诺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试图稳定令国际投资者不安的货币和证券市场。

报道援引中国央行在其网站发布的一份公告表示,“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央行今年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报道称,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贸易国的经济放缓引发国际投资者广泛担心,资本外流亦给人民币增添压力。中国当局8日稍微上调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从而终止了人民币的八连跌。

企业加速偿还美元债务

据路透社1月8日报道,随着人民币疲软走势延伸至新的一年,在全球美元债务市场债台高筑的中国公司正越来越多地计划提前偿还以美元计价的贷款和债券。

报道表示,银行业者说,随着美国利率上扬,预计人民币未来几年将贬值,加上中国降息,将使更多公司效仿上述做法,以减少暴露在美元债务中的风险。

中骏置业控股有限公司6日说,该公司将赎回2017年到期的3.5亿美元优先债券。而另一家房地产公司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则说,它已完成明年到期的美元债券的赎回。

报道称,在通常情况下,非投资级的公司极少提前赎回债券,因为它们通常无法轻松获得再次融资。但这种情况在改变,因为人民币不断贬值,而中国国内的融资渠道变得更易获取。

一家美国银行负责债务资本市场业务的驻港经理说:“与我们交流过的大多数公司正等着买入期权日的到来,以赎回其债券。”

报道还称,中国公司发行的美元债券于2013年开始增多,其中许多都嵌入了买入期权,通常买入期权允许发行者在3年后赎回债券,因此不久后可能会出现赎回潮。

一家中国银行负责债务资本市场的驻港经理说:“甚至有许多售出了未嵌入买入期权债券的公司都在向我们咨询,如何在到期日之前赎回债券。”

报道引用汤森路透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公司共售出价值603亿美元的以美元计价债券,比2010年多出了五倍以上。

批评中国者或判断失误

据路透社1月8日报道,在本周中国让人民币更快贬值以后,对于中国意图的评价带有游乐场哈哈镜的一些特点。在邻近的亚洲,决策者们对“货币战争”风险的担忧要比更远地区的国家小得多。

报道称,随着全球货币和股票市场7日发生震荡,墨西哥财长路易斯·比德加赖对中国的做法可能导致一连串竞争性货币贬值表示担心,他重复了近年来巴西通常发出的抱怨。

报道表示,上海股市大跌和人民币最新的贬值使2016新年伊始就令人不快,也使分析师们提出了北京在急于阻止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进一步下滑之际让人民币贬值以提振出口的可能性。

不过,亚洲邻国认为,如果人民币下跌幅度过大,资本外逃给中国带来的损失要大于增加出口带来的好处。

日本财务省一名高级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我对中国会以可能动摇其经济信心的方式让人民币贬值表示怀疑。人民币公然贬值会招致美国和其他国家的严厉批评,现在还不是担心货币战争的时候。”3年前日本政府实行的导致日元大幅下跌的政策引起了类似怀疑。

亚洲一些央行的官员说,北京的批评者面临误判中国货币市场行动的危险。

韩国银行一位不愿具名的高级官员说:“他们并不是买入了一大堆美元来压低人民币汇率。我感觉他们更愿意放慢(人民币贬值的)速度。但就目前来看,似乎中国正让人民币随市场变动。”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