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其他 > 台湾期交所计划6月推人民币汇率选择权

台湾期交所计划6月推人民币汇率选择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13日09:08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在人民币汇率期货交易已达相当规模后,台湾期货交易所研究今年6月推出人民币汇率选择权,将成为亚洲首个推出相关服务的交易所。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台湾期货交易所12日表示,在人民币汇率期货交易已达相当规模后,研究今年6月推出人民币汇率选择权,将成为亚洲首个推出相关服务的交易所。

据路透报道,台湾期货交易所董事长刘连煜在一场会议中指出,台湾场外交易市场汇率期货选择权的交易规模庞大,人民币汇率选择权约占二至三成。但交易过程不透明,成本也高,若有标准化商品推出,相信可以吸引法人、一般投资人的青睐。

台湾期交所表示,全球已推出人民币汇率期货的交易所中,芝加哥商业交易所已上市人民币汇率选择权,而香港交易所也正研究推出的可行性。台湾相关业务若顺利经主管机关审核通过,相信会是亚洲首个推出相关服务的交易所。

台湾期交所在2015年7月20日上市2档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为标的之人民币汇率期货,包括:小型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期货,契约规模为2万美元,以台湾离岸人民币定盘汇率(CNT定盘价)作为最后结算价,以及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期货,契约规模为10万美元,以美元兑人民币(香港)即期汇率定盘价(CNH定盘价)作为最后结算价。

由于近日人民币汇率波动增加,香港交易所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期货已成为全球交易所场内交投最活跃的人民币期货产品,1月7日成交量高达6425张,名义价值为6.25亿美元,是该产品自去年8月12日创下8061张合约成交量记录以来第二高记录。

目前,全球范围内已经有8个国家或地区上市了人民币外汇期货。其中包括美国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CME欧洲交易所、新加坡交易所、香港交易所、台湾期货交易所、南非约翰内斯堡证券交易所、巴西商品期货交易所和莫斯科交易所。具体品种既有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期货,也有人民币兑本地币种汇率期货。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