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两岸价差收窄 人民币对美元加速贬值料告一段落

两岸价差收窄 人民币对美元加速贬值料告一段落

中国证券报2016年01月13日09:0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境内外人民币相继摆脱连续阴跌,过高价差得到纠正,外汇投机套利成本和风险上升。业内人士认为,人民币对美元加速贬值的过程或告一段落。

12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美元汇率中间价持稳,即期汇率继续小幅走升,离岸即期汇率则在前一交易日大涨后转为盘整,在岸与离岸汇率的价差几近抹平。境内外人民币相继摆脱连续阴跌,过高价差得到纠正,外汇投机套利成本和风险上升。业内人士认为,人民币对美元加速贬值的过程或告一段落。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12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5628元,较前一日下降2个基点,连续第3个交易日基本保持稳定。8日、11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均上升10基点。在此前连续8个交易日下降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暂时在6.56元的四年多低位附近盘整。

与前一交易日的即期汇率收盘价相比,12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高出近200基点。11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询价交易收报6.5822元,小幅上涨66基点。

12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延续反弹势头,早盘高开在6.5770元,而后冲高至6.5698元,但未能有效站上6.56元关口,日内多数时间呈拉锯行情,16时30分报6.5739元,较前一日收盘价上升83基点,连续第3个交易日对美元小幅走高。进入“夜盘”后,人民币汇率波动依然较小,截至17时30分报6.5748元。

在11日上演“千点”反攻之后,12日香港市场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来回波动,多空博弈激烈。12日早盘,离岸人民币低开低走,10时前后出现一波快速拉升,急涨400点左右,随后空头反扑,人民币几乎回吐全部涨幅,回落至前一日收盘价(6.5842元)附近震荡。

值得注意的是,11日离岸人民币汇率的急升导致近来居高不下的两地人民币汇率价差大幅收窄。截至12日17时30分,两地人民币汇率价差收窄至100基点左右,离岸价一度高于在岸价50基点左右,呈现“倒挂”。

新年伊始,人民币对美元一度持续急跌。市场人士称,近期有中资银行入市稳定人民币汇率,在离岸市场卖出美元、持有并买入人民币。近两日,香港人民币流动性吃紧、人民币隔夜Hibor利率持续异常飙升。

业内人士认为,人民币中间价走稳以及中资银行的入市干预,有助打消市场对于中国央行放任人民币贬值的误解和恐慌,并增加了短期内做空人民币的风险。随着离岸与在岸人民币过高价差得到纠正,人民币跨境套利的空间迅速收窄。离岸人民币拆借成本飙升,增加了人民币投机和套利的成本。同时相关部门加强外汇管理,这些都有助于抑制外汇投机套利。再考虑到今年初以来人民币对美元调整速度快、幅度大,先前积累的供求失衡压力和悲观情绪得到快速释放,人民币对美元的急跌有望告一段落。当然,在汇率预期出现分化、短期贬值预期较强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企稳可能仍需一个过程,短期内汇率市场波动的风险仍值得谨慎对待。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影响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内外部不确定因素仍较多,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改革在不断推进,未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有望进一步增强,对于人民币汇率更频繁的浮动应有充分预期和全面认识。在观察人民币汇率水平时,更应关注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加权平均汇率,人民币有基础有条件保持对一篮子货币的基本稳定。(记者 张勤峰)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