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国财经官员: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

中国财经官员: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12日18:0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表示,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来看,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会成为新常态。

新华社记者黄继汇

纽约(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11日说,短期而言,中国经济增速不可能通过强刺激实现“V”型反转,中国经济可能要经历“L”型的增长阶段。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来看,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会成为新常态。

韩俊当天在纽约举办的“十三五”规划与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专题报告会上说,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中国仍是世界上经济增速最快的经济体之一。2009年到2014年中国GDP的年均增速是8.7%,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高达30%以上。

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期值是6.9%,他表示,在世界经济复苏疲弱的大背景下,这已经是一个很亮眼的成绩。中国经济没有出现所谓的“硬着陆”和“脱轨”。在中国经济总量很大的情况下,经济增速下降是正常的规律。

他说,中国经济要过“减速关”和“转型关”。转型的方向是由出口导向转向内需驱动,由粗放增长转向创新驱动,去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了60%。

对于市场关注的汇率问题,韩俊认为,中国不久前的汇率改革举措是向汇率市场化迈出的重要一步,中国没有操纵汇率以获得不公平的贸易竞争优势。

他说,当前人民币正在遭受市场力量所带来的贬值压力,这是暂时的。由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没有变化,今后人民币汇率将有涨有跌,人民币的双向波动会成为新常态。“当外汇市场在短期内出现背离经济基本面的剧烈波动,市场价格信号出现混乱的时候,中国央行一定会出手干预,”他说,中国将进一步完善市场化的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