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贬值对外贸影响尚待观察

人民币贬值对外贸影响尚待观察

中国证券报2016年01月12日09:4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贬值为出口企业带来利好,对出口的促进作用明显。据测算,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贬值1%将推高出口增速1.5个百分点左右。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日前表示,由于2015年12月份的海关数据还未公布,其影响仍需进一步观察。

过去一周,人民币大幅贬值,中间价创2011年4月以来新低。人民币贬值为出口企业带来利好,对出口的促进作用明显。据测算,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贬值1%将推高出口增速1.5个百分点左右。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日前表示,由于2015年12月份的海关数据还未公布,其影响仍需进一步观察。

部分出口商难言欢喜

据测算,人民币每贬值1%,纺织服装行业销售利润率将提高2%以上。对出口产品平均利润率仅为3%至5%的纺织服装行业来说,人民币持续贬值似乎是重大利好。但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一些外贸企业表示,事实并非如此。

“三个月前下的10万美元订单,如果按现在的汇率结算,毛利率转眼就可提升10%。”山东恒祥纺织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郭耀中告诉记者,但由于订单于三个月前签订,按照签单合同,结算汇率按签单当天汇率计算,即使人民币出现大幅贬值,结算金额也不会有变化。

人民币贬值未让旧订单受益,是否会让新签单增收呢?郭耀中坦言,人民币贬值之下,新订单不仅有所减少,而且境外买家趁人民币贬值向境内出口商压价现象较为严重。“原本10美元一捆的手套,现在外商压到8美元,按此价格签单的话,基本赚不到钱。”郭耀中说,最近一段时间,外商询价较多,但签单量锐减。

香港出口商会副会长鲍洁钧则表示,由于香港出口商以内地为生产基地,出口时以美元计价,故人民币贬值有助抵消近年人工成本上涨的成本,预计今年首季订单平稳。他表示,虽然欧洲及日本经济未见明显复苏,前景亦难以预测,但作为消费龙头的美国,经济已见好转,预计厂商见到美国经济前景明朗后,销售亦会随之好转。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表示,理论上美元加息利好出口,不利于进口。加息带来的人民币贬值会给价格敏感型出口企业带来利好,特别是对劳动密集型企业、薄利多销的企业是极大利好,但也要看其他国家货币的贬值幅度。进口方面则是压价效应和抬价效应共存,美元走强会使得大宗商品价格进一步下跌,但同时人民币购买力也会下降。

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外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建平认为,美元升值,人民币会相对贬值,对出口产生刺激作用,但汇率不是影响出口的决定因素,归根到底还要看产品的竞争力。

周边国家紧盯汇率变化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作为经济大国,人民币汇率的变化将对各方产生影响,通过进出口对经济产生的推进作用仅仅是其中的一个方面。如果人民币继续大幅贬值,不排除出现各国货币竞相贬值和贸易战爆发的可能。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称,去年8月11日人民币大幅贬值之后,韩元、林吉特、印尼卢比、巴西雷亚尔等周边国家以及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均出现显著贬值。周边货币的贬值削弱了人民币贬值效果,人民币名义和实际有效汇率在8月仅较7月贬值1.0%和0.6%。同时,周边国家出现了诸多反对人民币贬值的声音。如果人民币继续大幅贬值,不排除出现各国货币竞相贬值和贸易战爆发的可能。

白明同样担忧人民币继续贬值对贸易的影响。他表示,从周边一些国家看,比如越南、哈萨克斯坦和泰国,这些国家的货币贬值比人民币贬值贬得更厉害,或使劳动密集型的加工企业加速转移到这些国家。

不少专家认为,人民币依然有继续贬值的空间。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预计,2016年汇率能够期待的最大贬值幅度可能在15%,即到年末人民币对美元达到7.3左右。

人民币在对美元贬值的同时,对欧元澳元、卢布等货币不仅没有贬值,反而各自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升值。一家从事对俄出口的外贸企业表示,人民币对卢布的升值让公司的出口损失较大。

不少业内人士建议,决策层要对人民币贬值保持谨慎,力求维持人民币汇率平稳格局。(记者 倪铭娅)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