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央妈放水、资产荒与人民币贬值终结

央妈放水、资产荒与人民币贬值终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12日06:2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随着“财政货币政策攻防互换”,2016年经济企稳回升是大概率事件。一旦出现进一步的基本面反弹信号,“资产荒”将不攻自破,看空人民币存在巨大风险,债市泡沫将会破裂,股市基于基本面的长期健康牛将会到来。

继续做空人民币风险巨大—论央妈放水、资产荒与人民币贬值终结

邓海清,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研究员

陈曦,九州证券金融市场部研究中心主管

1月11日,人民币出现罕见的大幅升值。截至下午五点,人民币在岸汇率升值0.3%至6.57,人民币离岸汇率升值1%至6.62。我们对此点评如下;

1、2015年8月以来的人民币贬值,主要因为人民币高估和“资产荒”,而不是基本面因素。具体来讲:一是人民币相对美元的高度高估,主要逻辑是包括欧美、新兴市场国家等货币在2015年8月之前一年均相对美元贬值幅度5-10%甚至更多,而人民币则相对美元并未贬值,形成了人民币高估堰塞湖;二是2015年8月“股灾”以来,“资产荒”成为国内资本市场主要矛盾,表现为金融资产回报率系统性下降,以及资本对外投资需求上升,这从利率平价和供求角度支持人民币贬值。需要注意,这两方面因素均不是通常的基本面因素,而是政治和资金面因素。

2、此次人民币贬值与当年的泰铢、卢布不同,不存在崩盘的可能。东南亚危机的背景是东南亚国家有大量外债,资本外逃时导致实体经济撤资严重,进而导致国家经济崩溃;俄罗斯卢布危机的背景是原油价格暴跌,导致俄罗斯经济重创(GDP从1%下滑至-5%)。2015年中国经济基本面下滑并不大,GDP仅下滑0.1%,工业增加值仅下滑1%,且11月工业增加值又回升了0.6%。人民币贬值既不是外债问题,又不是实体经济严重恶化,所以人民币不会出现大幅贬值,也不存在大量资本外逃导致经济崩盘的可能。

3、央行和新华社预期引导,人民币贬值或已到位。央行网站转发的多篇文章称,“保持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2015年12月以来,美元指数已经阶段性见顶,这意味着对未来而言,“人民币相对于一篮子货币基本稳定”近似等同于“人民币相对于相对美元基本稳定”。新华社今日发表文章称,“对普通家庭来说,配置美元真的比买人民币理财产品划算吗?专家和业内人士表示,绝大部分家庭并没有这个必要。”这可能是预期引导工具,表明了政策信号,与下午离岸人民币大涨的表现一致,对于中国政府和央行而言,人民币贬值或已到位。

4、央行“放水”或结束,支撑人民汇率。央行“放水”是导致“资产荒”的重要原因之一,但我们看到,2015年12月以来,央行货币政策放松力度持续低于市场预期,同时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如果降准力度过大或过于频繁,会导致境内短期利率过度下行,因此可能加剧资本外流,使得本来希望看到的通过降准提高货币乘数、扩大流动性的效 果被对冲”。我们认为,在通胀中枢稳定、“资产荒”已经出现的情况下,央行进一步宽松的必要性很低,利率政策微调与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的汇率政策是匹配的。

5、更长期来讲,资金面驱动将转变为基本面驱动;目前市场对于中国经济看空程度可能已经过度,一旦基本面企稳反弹,则人民币或将重新转向升值。2015年下半年,资金面是汇市、债市、股市的主要驱动力,而2016年主要驱动力将切换为基本面。我们认为,随着“财政货币政策攻防互换”,2016年经济企稳回升是大概率事件。一旦出现进一步的基本面反弹信号,“资产荒”将不攻自破,看空人民币存在巨大风险,债市泡沫将会破裂,股市基于基本面的长期健康牛将会到来。

(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海清FICC频道)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