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稳健仍是货币政策主旋律 注意防范系统性风险

稳健仍是货币政策主旋律 注意防范系统性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11日09:51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由于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依然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作为短期需求管理手段,货币政策在支持全年经济增长稳中求进的同时,还应注意与宏观审慎管理相结合。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日前就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等相关问题接受采访。他认为,由于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依然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作为短期需求管理手段,货币政策在支持全年经济增长稳中求进的同时,还应注意与宏观审慎管理相结合。

目标不少难度大

主持人:1月7日至8日召开的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认为过去的一年里,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金融环境,我国继续加强宏观调控,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切实防范金融风险,促进了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发展。如何评价这一判断?

温彬:过去的一年,央行进行了一系列货币政策工具创新,货币政策操作注重前瞻性和灵活性相结合,在宏观调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一方面,央行通过价格型和数量型工具结合、长期和短期政策工具结合、定向型和全面型工具结合,进一步提高了货币政策操作的有效性;另一方面,央行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和信贷的合理增长,同时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防范了系统性金融风险。

降低成本有工具

主持人:2015年,货币政策在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方面发挥了不小作用。下一步,还会继续降息降准吗?现在有观点认为,央行进一步降息的空间已经很小了。但同时,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仍然是重中之重,如果降息工具不用了,还能有效降低融资成本吗?

温彬:2016年是否会进一步降息,将主要受制于人民币汇率走势。目前中美10年期国债无风险收益率已经收窄至50个基点左右。为了防止资本外流对人民币汇率产生压力,降息的空间相对有限,全年或最多只有一次降息。至于降准,今年每个季度都将伴随降准的可能。随着外汇占款下降导致基础货币投放量减少,需要降准来进行对冲。

目前央行的货币政策工具包里种类已经比较丰富,可以通过SLF、MLF、PSL等工具及公开市场操作来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下行,实现稳定货币流动性的目标。货币市场利率下来了,就能传导至债券市场等,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这与鼓励发展直接融资的方向是一致的。

防范风险居首位

主持人:在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对金融风险防控的重视程度在上升。有人认为防风险将是2016年的首要任务,各位如何看?另外,请各位专家预测一下,2016年全年M2和货币信贷的目标可能在什么水平?

温彬:防范系统性风险将是央行的首要任务。从国际上看,市场预期,美联储今年会有3次左右加息,如果加息的步伐明显超过市场预期,可能导致新一轮的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并对新兴市场国家汇率贬值形成压力。从国内来看,部分领域的金融风险仍不容忽视。

由于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依然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作为短期需求管理手段,货币政策在支持全年经济增长稳中求进的同时,还应注意与宏观审慎管理相结合。目前我国房地产投资下滑,企业、地方政府杠杆较高,在货币政策转型期间要注意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防范。

2015年底,央行推出了宏观审慎评估体系,是对现有的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和合意贷款管理机制的升级。这有助于进一步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更加有效地防范系统性风险,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并适应资产多元化的趋势。

加强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建设,是完善金融监管框架的必然要求。我国传统金融监管的核心是微观审慎监管,其主要目标是维护微观个体机构的稳健,但客观上也容易忽略微观监管的宏观影响,从而有可能使得原有货币政策框架与微观审慎监管之间存在一定的政策管理空白。弥补监管空白的重要方法,便是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从而维护金融体系稳定。

我认为,2016年全年M2增速应该在13%左右,信贷规模在12万亿元左右。(经济日报记者陈果静)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