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2016年倒闭P2P平台数量或大幅上升

2016年倒闭P2P平台数量或大幅上升

中国证券报2016年01月11日08:25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银监会等四部门在2015年末共同起草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出台,是P2P行业走向规范和成熟的关键所在,同时预示着行业新一轮洗牌期到来。

P2P网贷行业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无疑演奏了一曲“冰与火之歌”。一方面,行业快速成长,贷款余额超过4000亿元;另一方面,P2P平台虽有3000家之众,但倒闭、跑路的戏码几乎每天都在上演。

专家和P2P业内人士指出,银监会等四部门在2015年末共同起草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出台,是P2P行业走向规范和成熟的关键所在,同时预示着行业新一轮洗牌期到来。

5年或缩至200家以内

《暂行办法》给出了18个月的过渡期,投之家CEO黄诗樵认为,“监管层给出18个月的整改期其实是相当宽松的,真正优质的平台有足够时间将自身业务合规划。”尽管如此,多数业内人士认为,许多平台仍旧会由于不能“达标”,最终淘汰出局。

知情人士透露,监管层既给P2P行业留足创新空间,也希望通过市场化力量加速行业优胜劣汰。“监管细则绝对不是保证所有的平台都能达标。比如要求银行存管、信息披露合规等都是硬性指标,如果银行都不愿意给你存管,那是不是你这个平台在合规、风控等方面存在问题?”

拍拍贷CEO张俊认为,P2P行业整合会受到经济下行影响,市场将对目前数量过多的平台进行筛选,最终资源会向优势平台集中,形成强者恒强局面。“制度套利的时代行将结束,竞争中实力较弱的或被整合,与P2P本质背道而驰的将被淘汰出局。”

张俊预计,2016年倒闭平台数量会大幅上升,P2P平台的数量会在5年内收缩到200家以内;同时,P2P平台将面临来自传统金融机构的挑战。借助互联网工具,许多传统金融机构与时俱进,将自身业务下沉。金融服务可以是多家、多样化的,但胜者总是不会太多。P2P行业最终的胜者就是“剩者”,能在内外压力下生存下来的“剩者”终将为王。

紫马财行CEO唐学庆认为,2016年行业的整体趋势是新增平台数量下降,倒闭平台数量大幅增多,这一年会是惨淡的行业生存期。“以银行存管这一条为例,预计很多平台会被银行拒之门外,尤其是那些背景不佳、资金实力不足的平台。但这是一项硬性要求,我所了解的是某些银行对于平台的要求是实缴资本至少5000万元。”

平台收益率将普降

行业的合规发展也体现在P2P网贷行业收益率的回归。网贷之家最新发布的《2015年中国网络借贷行业年报》显示,P2P网贷行业收益率已经从2013年7月的高位下降到2015年12月的12.45%,跌幅超过一半,收益率逐步回归理性。从各平台综合收益率分布来看,多数平台综合收益率介于8%至18%之间,占比高达77.02%。随着2015年8月上旬最高院发布了《最高人民法院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后,综合收益率介于24%至36%和36%及以上的平台数量占比下降明显。未来,P2P网贷平台为规避法律及监管风险,综合收益率超过24%的平台将进一步减少。

网贷之家方面预计,由于宏观经济承压,资金面整体较为宽松;行业制度不断规范、信息披露逐渐透明完善,对于风险的补偿逐步降低。另外,优质资产的获得日益困难,这推动了P2P网贷收益率持续下降。2016年,P2P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仍有下降压力,但跌幅将收窄,预计在10%至11%。

唐学庆认为,未来随着监管细则的正式落地,整个行业的收益率会普遍下跌,在2016年将跌至7%至10%的区间。“我们的投资收益率在2016年也会下降,预计可能降至6%至9%的区间。”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