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基金互认服务平台启动 全球资产配置又多一条路

基金互认服务平台启动 全球资产配置又多一条路

证券日报2016年01月11日08:2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是服务贸易的对外开放,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从此走向了更高层次。标志着两地基金市场金融基础设施合作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是服务贸易的对外开放,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从此走向了更高层次。标志着两地基金市场金融基础设施合作迈出了实质性步伐。”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在1月8日基金互认服务平台正式启动工作会议上做出上述表示。

当日,来自两地证监会、香港金融管理局、深圳市政府、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以及两地基金公司、销售机构、证券公司、信托机构的100多位嘉宾出席了会议。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了平台的启动,并围绕基金互认服务平台的运作与改进、两地基金互认机制的发展与完善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内地与香港证监会自2015年7月1日起开始接受两地基金管理人互认基金申请,12月18日,两地证监会正式注册互认基金。为配合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业务的落地,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深圳证券通信公司与香港金融管理局合作,在两地证监会和深圳市政府支持下,共同推出了基金互认服务平台。

该平台与香港金管局CMU平台(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连接,两地相关机构只需单点接入平台,就可实现跨境基金销售的数据交换、次级登记托管和资金交收。平台经过多轮仿真测试,市场机构反应热烈,已经有60多家/次内地和香港机构作为管理人、总代理、销售机构、基金过户代理机构参加平台的测试。去年12月5日,该平台正式上线。12月29日,华夏回报混合证券投资基金,作为南下的首只互认基金产品之一,通过基金互认服务平台在香港市场成功销售。今年1月4日,行健宏扬中国基金通过基金互认服务平台在内地市场成功销售,标志着基金互认服务平台成功双向开通。

业内人士认为,2013年即被纳入CEPA补充协议十的“两地基金互认”,与沪港通等现有渠道相比,具有重大意义,两地基金互认不仅是资本市场的开放,而且是服务贸易的开放;两地资金通过互认基金投资对方市场,有助于优化各自市场的投资者结构,提高市场的定价效率;此外,两地基金互认还为中国居民提供了一个全球资产配置的契机。

另据深交所方面透露,随着两地互联互通的提速,平台本身及通过平台积累的两地金融基础设施连通的经验,都将进一步得到应用及扩展。另外随着我国基金互认政策扩展至其他国家和地区,比如英国,平台也将拓展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基础设施平台相连接。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