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11月降逾5% 创最大单月跌幅

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11月降逾5% 创最大单月跌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10日15:5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015年11月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环比下降5.3%至2230点,是有记录以来的最大单月跌幅。主要原因则是离岸人民币存款下降,点心债发行减少和跨境支付萎缩,且预计12月表现同样令人失望。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渣打银行8日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11月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环比下降5.3%至2230点,是有记录以来的最大单月跌幅。主要原因则是离岸人民币存款下降,点心债发行减少和跨境支付萎缩,且预计12月表现同样令人失望。

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2015年上涨近5%,该指数在经历了2014年56%的增长之后,2015年进入平稳增长的阶段。

渣打称,12月该指数的表现可能同样令人失望,指数面临着持续的阻力,包括离岸人民币存款下降,点心债发行减少和跨境支付萎缩。

报告指出,人民币贸易结算是跨境支付的关键组成部分,11月份比10月份有所增长,显示出季度性的积极迹象。然而,这两个月的人民币贸易结算量仍然远远低于2015年前三个季度的月度数量。

中国去年12月推出人民币有效汇率指数,标志着外汇政策下一个阶段开始,预期政府目的在于一步步地远离外汇干预,允许人民币兑美元波动性加大,使市场关注点转移到人民币贸易加权汇率,离岸和在岸人民币价差短期存在的可能性正加大,经过长期的发展而最终融合。

2015年点心债市场是一个波动年,第一次经历了发行的减少。点心债、台湾离岸人民币债券和大额存单的发行总量在2015年下滑了26%,为4240亿人民币。预期2016年由于离岸市场更高的融资成本,和内地资金市场日益改善的发行渠道,点心债将保持较小的发行量。

渣打银行于2012年11月推出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指数覆盖七个主要的人民币离岸市场,包括香港、伦敦、新加坡、中国台湾、纽约、首尔和巴黎;计算四项业务的增长,包括存款(财富储存)、点心债券和存款证(融资工具)、贸易结算和其他国际付款(国际商贸)以及外汇(交易渠道)。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继续深化,指数未来会因应发展考虑增加其他参数和市场。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