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姚余栋:人民币长期将升值 短期兑美元有贬值压力

姚余栋:人民币长期将升值 短期兑美元有贬值压力

和讯网2016年01月10日15:0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表示,人民币长期依然升值,因为人民币是国际货币,国际货币都升值。短期是兑美元有一定的贬值压力,但是们兑一揽子货币是相对稳定的,大家要有信心。

由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SEEC)与和讯网联合主办的“改革新动力”财经中国2015年会暨第十三届财经风云榜在北京召开。年会围绕“改革新动力”的会议主题。和讯网全程直播。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发表演讲,他表示人民币长期依然升值,因为人民币是国际货币,国际货币都升值。我们短期是兑美元有一定的贬值压力,但是我们兑一揽子货币是相对稳定的,大家要有信心。

  以下为演讲实录:

姚余栋:尊敬的章总,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媒体朋友们,原来的题目是《互联网新生态》,后来我更改了一下。这毕竟是和讯的年会,过去一年到头我都在讲互联网,所以这次想跟大家汇报分享一点粗浅的思考,就是打造金融强国的逻辑。

我想有很多学者都提出了中国要建设金融强国,其中包括中国人民银行陈雨露副行长,他很早就说要建设大金融,打造金融强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陆磊博士也说要做金融强国,都是非常好的。结合一点全球流动性的想法,分享一下为什么要这样做:第一个,建设金融强国的必要性;第二个,中国建设金融强国的地位和建议。

国际经济分为三元:

一是金融强国,比如说美国和英国。英国有一个伦敦交易所,主要是在外汇交易上,量特别大。对人民币为什么这么热情呢?很多就指望人民币在伦敦交易,这样的话能推动整个交易所在全球继续延续无可比拟的优势;

二是制造业国家,比如说中国;

三是资源出口国,比如说俄罗斯、中东地区、加拿大、澳大利亚。

这是大致的分类,这些会有什么风险?类似的制造业国家,我们所知它有一个萨缪尔森效应,生产率快速提高,工资上涨,就会导致实际有效汇率升值,这个基本上是个铁律。制造业都升值,除非制造业整个生产力不发达,所以它就是一个铁率。制造业被侵蚀,比较优势就会发生变化,第一劳动力不再存在。以后简单的服务业成本都会是比较高的了,这必然出现。

部分产业向生产成本低的国家转移,像我们一些低端制造业已经转到了越南、马来西亚等,挡不住。还有被迫转型升级,提升在产业链中的地位。你工资水平上不来,你怎么会有收入呢?没有收入,消费是起不来的。它是向服务业转型和消费的崛起,是一起的,就是因为效应的推动,所以制造业国家就面临着萨缪尔森效应。

那有没有“天花板”?有的。大家都说德国工业4.0搞的非常好,但是别忘了,德国是在欧元区内的。如果欧元不存在,如果还是西德马克,会是什么样?所以德国的工业制造是中国学不来的,它有货币的因素在里面。

我们看看日本的情况,像夏普一些大企业,我们以前非常仰慕的,现在都破产了。你可以说它没搞好,那我们就搞好了?不要过度自信。成本的上升是挡不住的,我们是努力向中高端做,现在中国也是做高端,做的很好,但是终究会有“天花板”。我们做“中国制造2025”,我本人也是“中国制造2025”专家咨询会委员之一。整个“中国制造2025”现在进行也是很顺利的,但是我们要知道二三十年后,我们很可能面临“天花板”,这个效应在推动我们转移。我们现在周边的转移,越南有1亿人口,马来西亚都是非常适合转移的,何况还有印度制造。所以发达经济体的制造业占比是不断降低的,美国、德国、英国、日本的制造业都在降低。

德国制造有多强?它也只占GDP的22.6%,日本是18.5%,这肯定是一个趋势。这种低端的转移,一个是我们希望把制造业留在中国,但同时很难避免这种情况出现。

制造业国家有什么局限性呢?它是国际分工的重要参与者,但不是重要的决定者,就是你有订单你可以制造;是全球的使用者但不是重要的配置者;制造业国家发展受到金融强国流动性制约,我们对内再有萨缪尔森效应,这是不可避免的,是铁率。对外,全球流动性扩张,资本流入,大宗商品价格上升,生产成本随之上升。全球流动紧缩时资本流出,金融条件收紧。要分清哪些是大潮,哪些是自己能做的,七分靠自己,三分要靠天运。

全球流动性周期这是过去反复跟大家汇报、分享的,我们知道长期有商业周期,是4、5年,货币政策周期,15年。美元升值8年,贬值6年,都是这样的。从本世纪初期开始,主要国家的资产负债表,1900—1945年,二战时候达到顶峰,之后不断下降。到1971年左右,我正好出生在1971年,布雷顿森林体崩溃。现在欧央行、日央行还在QE,他们加起来相当于美国的QE3总量,还处在“秋天”,但是终究会退出的。以前我们有错觉,认为信用货币是无限的,这是不对的,信用货币后面跟着的是资产。它可能在2017年,也可能在2018年会下来,就会进入全球经济的冬季。可能要到2035年,中国经济、经常性账户出现逆差,跟1971年的美国是一样的时候才会结束。

它带来的结果就是大宗商品暴跌,跟这个周期相关的,就是全球流动性比较宽松的时候,资源类国家受益,石油、大宗商品全都涨,不足的话就全都跌,所以跌是长期的现象。制造业出口国面临的是“荷兰病”,主要是跟着大宗商品贸易价格上升。石油涨了这么多年,以后是会持续低迷的。

制造业国家遇到什么问题?对内有萨缪尔森效应,你很难抗争。对外风险则是,一旦全球性流动性紧缩,占优货币升值,这里面就有美元。当年的宋代,北宋是窖银很多,就是反复导致崩溃,北宋经济非常繁荣,流动性不够了,那就会出现通缩,白银和铜比价一定会分开,白银兑铜一定会升值,所以大家就挖了很多窖子藏白银。我们即将面临的就会是美元荒,这不是说是我们的问题,大家不要搞错了,说中国经济有什么问题。中国经济挺好的,是全球经济流动性不足,是人类的问题。你没有那么多流动性,那将来怎么补?就是靠人民币拯救世界。人民币即将是国际货币,今年10月1日以后,我们全球吐流动性。人民币给全球补充流动性,使未来的冬天不至于那么寒冷,是个暖冬。

但是我们看到制造业国家依然会出现问题,全球流动性很好的时候,它就会出现你积累、储备很好,但是一旦金融紧缩的时候,假如货币不是国际货币,你就会承压,因为你赶上了周期的下端,这是我想说的主要逻辑,就是它全球流动性的情况下,你如果仅作为制造业国家,你是不行的。因为如果是制造业国家,往往你的货币不是国际货币,不是国际货币在流动性紧锁的情况下,你长期就面临着贬值压力。而中国不是这样的,经过我们的努力,我们的奋起和改革,去年10月30日人民币已经被加冕成国际货币了,所以我们不光是制造业国家了,也是一部分金融国家,至少从资产上来说是金融大国,只是我们不是金融强国。

将来配置资产更多的是要金融资产配置,会到什么程度?就是居民资产会大量升值,2004年是103万亿,是整个GDP的4倍,将来会达到280万亿。我们会长期有一个资产配置荒,没有资产配置荒是心慌,280万亿的中国居民资产到哪里配置?只有在全球。怎么配置?高储蓄,这也是推动我们的一个力量,我们必须走向全球的配置资产。将金融与实体经济对立是不对的,金融强国是成为经济强国的必经之路,如果没有金融强国,在全球流动性紧缩的时候,你终究是玩不转,会被踹下来的。你能承受长期的贬值压力吗?承受不了的,因为都要回流占优货币的。实体经济强劲未必带动金融繁荣,但金融落后必然拖累实体经济。

日本经济也是基本停滞,安倍经济学基本失败,但是日元升值了。就在大量回流的情况下,人类是恐慌的,他不在乎你到底怎么样,只要是国际流通货币就行,所以日元也升值。人民币长期依然升值,因为人民币是国际货币,国际货币都升值。我们短期是兑美元有一定的贬值压力,但是我们兑一揽子货币是相对稳定的,大家要有信心。

我举个例子,比如说森林里突然来了一只老虎,张三马上就蹲下去系鞋带,准备要跑,李四说你怎么不跑啊?张三说我跑不过老虎,但是我只要跑的比你快就行,就是这个问题。想想巴西,已经经济衰退了,南非也就是1%的速度。“金砖”已经不再是“砖”了。我们比全球大部分经济体,主要经济体都好,都稳健,所以人民币兑一揽子货币完全有实力相对稳定。而且随着国际市场越来越适应我们是国际货币,国际货币终将是升值货币。

我们中国经济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当前也面临着艰难困苦和挑战,我们在短暂的艰难困苦之中不要失掉视野,我们要把“中国制造2025”做好,我们不但要做制造业强国,也要做金融强国,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