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英媒关注人民币大跌:"罕见"汇股联动令市场不安

英媒关注人民币大跌:"罕见"汇股联动令市场不安

参考消息网2016年01月10日15:0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股市地震和汇率动荡挂钩并不合理。因为人民币大幅贬值对股市影响甚微,甚至可以说有积极影响。而当前股市动荡更多是因为股市投资者对中国汇市及其机制缺乏足够了解,从而对汇率相关数据解读出现较大偏颇,引发了过度的恐慌情绪。

英媒称,2016年开年人民币美元汇率惊现超预期暴跌,尤其中间价连续两日主动大幅下调且偏离上日收盘价,引发市场对央行意图的疑虑,加剧市场恐慌,并在一定程度上刺激股市出现熔断,少见的汇股联动巨震极大搅乱市场心绪。不过中国监管层似乎相当淡定,市场猜测中国央行或意在测试人民币贬值的市场容忍度。

据路透社1月7日报道称,具有官方性质的中国货币网发文将人民币汇率异常波动的矛头指向投机势力,并强调央行有能力维稳汇市。这或为央行对人民币更快贬值的接受度明显高于市场预期提供佐证,但市场恐慌踩踏以及汇股联动的过激表现料将增加央行后期应对难度。

报道称,1月7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收盘与中间价双双刷新近5年新低。2016年前4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大幅贬值逾千点,跌幅逾1.5%,中间价亦大跌700点,同期离岸人民币一度暴挫逾2000点,跌幅近3%。

尽管年初人民币汇率超预期下跌,但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之后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步伐如期加快,加上强势美元和中国经济放缓,这些因素将继续一致指向人民币贬值,不过贬值节奏要看央行的把控。

市场人士称,人民币贬值符合市场的整体预期方向,但这种急跌影响其他市场预期,亦引发股市地震。

报道称,不少业内人士和专家认为,股市地震和汇率动荡挂钩并不合理。因为人民币大幅贬值对股市影响甚微,甚至可以说有积极影响。而当前股市动荡更多是因为股市投资者对中国汇市及其机制缺乏足够了解,从而对汇率相关数据解读出现较大偏颇,引发了过度的恐慌情绪。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