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连平:2016年降息会更谨慎 大幅降息已不合适

连平:2016年降息会更谨慎 大幅降息已不合适

证券日报2015年12月31日10:37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明年降息将会更加谨慎,从总体态势来说,大幅度降息已经不合适,如果2016年经济增长继续保持平稳趋势,再度降息可能性并不大。

“今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预计为1.8%左右。”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他同时表示,明年降息将会更加谨慎,从总体态势来说,大幅度降息已经不合适,如果2016年经济增长继续保持平稳趋势,再度降息可能性并不大。

日前,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了2016年中国商业银行运行展望报告。交通银行预计,2016年商业银行利润继续减速、资产质量风险总体可控、资产负债管理将由“存款立行”转向“资产驱动”。

连平表示,2016年商业银行仍将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上市银行净利润大概率增长1%,营业收入增长较2015年进一步放缓至9%左右。息差收窄、拨备压力加大成为影响净利润增长的主要负面因素,分别贡献-8.2和-7.7个百分点;资产规模扩长、非息收入提高为净利润增速的主要正面因子,分别贡献8.5和9个百分点。

他同时表示,2016年,“资产荒”导致行业规模扩张稳中趋缓,对行业净利润增速贡献略有递减。2015年降息的重定价效应,以及2016年仍有可能小幅降息,预计导致净息差收窄17个基点;如果不降息,预计导致净息差收窄13个基点。非息收入保持较快增长,预计增速在25%左右,投行、代理管理类业务、国际结算、信用卡等是主要增长点。”

连平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考虑到我国经济依然处于中高速发展阶段,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也有一定的调节余地,且商业银行对各类风险的内部消化能力依然较强,即使不良率小幅上升,信用风险总体仍相对可控。(记者 朱宝琛 )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