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60 刷新近五年新低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60 刷新近五年新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30日15:2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30日,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跌幅加剧,午后跌破6.60整数关口,最低触及6.6095,刷新近五年以来最低水平。离岸与在岸市场人民币汇率价差已扩至逾1100个基点。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2月30日,离岸市场人民币美元跌幅加剧,午后跌破6.60整数关口,最低触及6.6095,刷新近五年以来最低水平。

30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895,较前一交易日下跌31个基点,创2011年5月27日以来最低水平。

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跟随中间价低开低走,再次跌破6.49关口,北京时间15:10,报6.4903。29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盘中跌破6.49,下探四年半新低,央行维稳后汇率由跌转升,收于6.4852,成交量继续放大。

离岸与在岸市场人民币汇率价差已扩至逾1100个基点。

据路透引述消息人士称,中国央行对个别外资银行进行窗口指导,暂停其跨境及其参加行境内外汇业务至明年3月底,被暂停的外汇业务包括现货平盘等。

消息人士表示,近期在岸与离岸价差较大,如果从事套利交易将获利丰厚,央行此举旨在进一步堵住套利渠道。不排除陆续有境内银行也会被加入此列。

临近年底,在岸与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承压下跌。中金公司认为,简单的原因有年末较强的季节性外汇需求。同时,随着开年个人5万美元的年度购汇额度得到刷新,在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影响下,市场对于年后是否出现个人集中购汇的情况存在诸多顾虑。

此外,外汇局即将推出新的个人外汇业务监测系统,又收紧了境内机构外币现钞收付的相关规定,进一步加深了市场的忧虑情绪。

分析人士认为,从基本面看,人民币兑换美元的需求强劲,存在一定贬值压力。另外,央行盯住一篮子货币表明未来的干预可能有所减少,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得以释放。

对于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当前中国经济增速虽然仍在探底,但是供给侧改革的推进们带来了希望。随着改革的推进,中国经济很有可能转型成功,跳出中等收入陷阱。其次,加入SDR后央行减少干预但是预期管理仍然要做,巨额的外汇储备也使央行有能力使人民币避免出现大幅贬值的情况。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