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贬值对出口的刺激作用有多大?

人民币贬值对出口的刺激作用有多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28日21:5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贬值有益于出口回升。虽然人民币贬值对经济企稳具有显著推动作用,但决策层考虑到汇率贬值带来的负面效应,在使用汇率工具方面依然表现谨慎。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光大证券最新研报指出,人民币贬值有益于出口回升。虽然人民币贬值对经济企稳具有显著推动作用,但决策层考虑到汇率贬值带来的负面效应,在使用汇率工具方面依然表现谨慎。

报告认为,2015年8月中人民币汇率定价机制改革之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出现了显著贬值。在经济疲弱环境下,稳定经济增长被普遍认为是人民币贬值目的之一。然而对汇率贬值能否有效促进经济增长尚存在争议。部分观点认为汇率贬值将提高国内商品的国际竞争力,通过促进出口抑制进口来推升经济增速。而另一类观点则相信汇率贬值将加大汇率波动性,降低贸易商签订订单意愿,进而对出口形成抑制。我们在国际和国内经验数据的基础上,借鉴IMF方法,通过计量分析,得出汇率贬值对经济影响的定量估测结果,力图较为准确的回答人民币汇率贬值对出口和经济的影响。从分析结果看,人民币贬值将对我国出口带来相当明显的促进作用,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贬值1%将推高出口增速1.5个百分点左右。

人民币汇率贬值在推动经济企稳的同时,也可能带来不可忽视的负面效应。首先,汇率贬值将加大资本流出并制约国内货币政策空间;其次,人民币贬值可能带动周边货币贬值,削弱人民币贬值效果的同时可能带来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以及竞争性贬值发生等;再次,人民币国际化背景下,人民币汇率有必要保持稳定,强势人民币有助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持续贬值的外汇将减少境外居民和机构持有人民币意愿,不利于人民币国际化推进。决策层在人民币贬值方面表现谨慎可能主要出于对贬值负面效应的考虑。

详情可点击下载:

20151227-光大中国经济周报-人民币贬值对出口的刺激作用有多大?.pdf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