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国际化将强化第二功能 股债交易有望爆发增长

人民币国际化将强化第二功能 股债交易有望爆发增长

证券日报2015年12月28日09:2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作为国际货币通常需要具备三个主要功能:一是支付结算;二是投资交易;三是储备货币。投融资交易作为人民币的第二大功能在未来将实现爆发式的发展,包括股票、债券等方面都将得到迅速的发展。分析人士预测,未来5年内,人民币占全球外汇储备的比重有望上升至10%,需求总规模接近1万亿美元。

北京时间12月1日凌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宣布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为人民币国际化竖起了一块里程碑。未来人民币国际化的“大戏”将如何继续呢?

国际市场较大规模配置人民币资产是一个渐进过程

作为国际货币通常需要具备三个主要功能:一是支付结算;二是投资交易;三是储备货币。

“IMF宣布人民币纳入SDR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09年之后人民币国际化主要体现在贸易支付结算上,而近两年资本输出的支付结算不断增多。但是,全球重要市场包括大宗交易市场并没有人民币,人民币作为交易货币的第二功能就难以兑现。因此,这方面需要进一步发展。

同时,由于人民币只是在支付结算领域使用,交易和投资领域的使用量并不大,其在全球官方外汇储备所占的比重较低,大概在1%左右。连平称主要有两个方面原因:一是在很多交易中用不上;二是人民币不是完全可兑换货币。未来进一步国际化就是要打开人民币在交易和官方储备中的使用。

连平认为,人民币纳入SDR后,将成为篮子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表明IMF在一定程度上已经认可人民币具有一定国际货币的功能,容易推动各国在未来一段时间增加人民币作为其官方储备的一部分。各国还可以在市场交易中以及中国央行甚至一些货币协定中获得人民币,并将所持人民币进行投资,主要投资于中国境内银行间的债券市场。此外,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在逐步吸收国外央行作为中心会员,这些都会推进市场交易,将对人民币国际化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当前资本项目还没有完全实现可自由兑换的前提下,人民币纳入SDR,有利于增加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的认可度,实现了与国际市场的有机对接,为人民币的使用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也更加有利于人民币全方位发挥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加入SDR的权重最终被定为10.92%,低于外界预期。“人民币10.92%的权重基本上是由贸易量获得的,金融指标仅仅贡献了很少一部分。问题的关键在于我国的汇率还没有完全市场化。”兴业银行兼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市场普遍认为,短期来看,由于人民币加入SDR后直接产生的潜在兑换需求有限,而较大规模人民币资产的配置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因此并不会产生立竿见影的好处。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人民币国际化需要从政府和市场两个层面进行考虑,在为境外投资者使用人民币上提供便利之外,还需考虑国内金融体制改革的进度以及国内市场参与者的适应程度,这成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一个关键制约因素。

投融资交易将实现爆发式增长

对于未来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连平认为,首先,资本和金融账户的开放要加快推进,这其中包括基本实现人民币可兑换、大额资本移动更加便利、减少相关管制。

此外,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持续推进,未来中国储备中黄金储备的比重要大幅度上升,因为货币需要信用支持,货币当局有充足的黄金储备将助人民币汇率稳定。

“投融资交易作为人民币的第二大功能将得到迅速发展。”宗良表示,包括股票、债券等方面都将得到迅速的发展。随着沪港通的平稳发展,以及沪伦通和深港通的推进,将给股票交易带来新的机会。

“债券市场的开放度将增大,包括到境外市场发央票、主权债,也包括境外机构到境内银行间市场发熊猫债,以及到中国香港地区发点心债。因此,债券市场将得到迅猛的发展。”

宗良预计,人民币的投融资交易功能在未来将实现爆发式的发展,这也将进一步促成外汇交易的增多,从而进一步促进人民币第三功能的实现,使得人民币的三大功能进入全方位发展的新阶段。

“未来5年内,人民币占全球外汇储备的比重有望上升至10%,需求总规模接近1万亿美元。人民币也就形成了市场化的势头。” 宗良预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