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汇率维稳 百弊丛生

汇率维稳 百弊丛生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2015年12月25日19:0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汇率维稳的表现形式是,货币当局持续、大量干预外汇市场,以此降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波幅。过去十多年,不光是货币当局花费了大量政策资源应付汇率维稳的冲击,商业银行也以承担超高法定准备金率为代价而受到牵连。

文/张斌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

汇率维稳的成本核算单子很长,有些成本显而易见,有些难以察觉。

汇率维稳的表现形式是,货币当局持续、大量干预外汇市场,以此降低人民币美元汇率的波幅。

这样做显而易见的损失是对货币政策操作的冲击,每一元钱的外汇市场干预都对应着基础货币被动投放或者回笼,以及由此对通胀和资产价格产生的冲击。过去十多年,不光是货币当局花费了大量政策资源应付汇率维稳的冲击,商业银行也以承担超高法定准备金率为代价而受到牵连。

汇率维稳打开了投机之门

人民币在货币当局的干预下渐进升值,借入美元购买人民币资产成为无风险的套利机会,投机者趋之若鹜;反之,人民币在货币当局的干预下渐进贬值,激进者借入人民币买美元从中套利,保守者也会把人民币换成美元。汇率维稳告诉市场未来一段时间汇率变化的趋势轨迹,投机者得到一份来自货币当局的免费保单,并激励更多投机者加入套利游戏。而在不干预外汇市场的情境下,短期内看涨和看跌汇率的预期收益相同,没有货币当局的免费保单,也不会有那么多人参与这个游戏。

汇率维稳影响国际声誉,导致外交失分

中国在国际重大场合经常因为外汇市场干预问题而处于被动地位。对不少国外政治家和国际谈判对手,人民币汇率是一张经常可以打的牌,而中国则要为这张牌付出代价。

显而易见的损失能引起关注和找到应对方案,更糟糕的是那些并非显而易见的损失。

汇率维稳掣肘其他金融领域改革

资本项目管理、人民币国际化、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是三位一体的改革,核心内容是进一步放松对资本流动的限制。汇率维稳则给市场人民币汇率单边变动预期。把放开资本项目和汇率维稳放在一起,结果必然是加剧单向资本流动,要么大进,要么大出,对宏观经济稳定产生严重冲击。为保持宏观经济稳定,选择汇率维稳就必须放弃资本项目开放。这是不可能三角的经典结论,也是近年来中国实践的教训。

汇率维稳加剧经济结构扭曲

汇率是重要的资源配置价格杠杆,汇率涨跌不仅影响出口和进口,也会影响进口替代部门、潜在出口部门以及服务业部门面临的相对价格和资源配置格局。笔者在过去的几篇学术论文研究中发现,汇率与产业结构、收入分配、就业、储蓄率、真实利率等主要宏观经济变量,都有并非显而易见但举足轻重的联系。汇率维稳打断了汇率价格杠杆调节资源配置和经济结构的作用链条,或者至少是延迟了汇率价格杠杆作用的显现。

代价不菲的汇率维稳,究竟得到了什么?

研究汇率制度的文献当中,汇率维稳的依据主要有以下几个:

其一,增强货币当局信用,遏制通胀

对那些面临信誉危机和严重通胀的货币当局,如果能把自身货币与美元或者其他较好名声的货币成功挂钩,货币当局信用因此大为改观,严重的通货膨胀也得到迅速扭转。这在拉美国家一度是成功的选择,但显然与中国国情没太大联系。国内货币当局并不面临信用危机,也没有通过绑定汇率遏制通胀的需要。

其二,“原罪”论和货币错配

绝大多数新兴市场国家不能从国外以本币借债(即所谓的“原罪”),对外负债以外币计价,而资产则是本币,由此产生货币错配。一旦本币对外币严重贬值,以本币计价的债务负担大增,严重情况下甚至触发货币危机和金融危机。

过去几年,中国外币负债快速增长,近期对人民币贬值的主要担心也是加重企业债务负担。这个理论乍看适用于中国,细看则完全不同。中国作为一个高储蓄率国家,不需要通过大量海外负债支持国内经济发展。过去几年中国外债快速增加的主要动因之一,是套取人民币单边升值带来的收益。可见,恰恰是汇率维稳导致套取汇差和利差的外债增加。

无论成因如何,外债规模已经较高,是否因此需要继续维稳汇率?这个理由不成立。

首先,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转化为贬值预期的近一年以来,套利者已经在大规模缩减外债,同时也在采取措施规避人民币贬值带来的损失。

其次,囤积外债赚取汇差和利差的交易在人民币升值期间大获其利,其盈利能全部或部分覆盖人民币贬值的损失。

再次,如果继续汇率维稳会引发新的扭曲交易和债务汇率风险。在当前汇率维稳所致的人民币渐进贬值预期下,负债本币化和资产外币化就成为新的投机和投资方式。今后,为减少企业债务汇率风险,人民币是否因此就不能再升值?长期来看,汇率维稳非但不能缓解企业债务汇率风险,反而加剧企业外债投机行为和汇率风险。

还有一种支持汇率维稳的流行看法,认为汇率波动增加对外贸易和投资的汇率风险。这个看法同样经不起推敲。影响出口竞争力和进口成本的汇率不是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而是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贸易加权汇率。过去十年,人民币对美元维稳,但是人民币贸易加权汇率的波幅与实施浮动汇率制的美元、欧元、印度卢比等货币的篮子汇率的波幅不相上下。汇率维稳相较浮动汇率,难说哪个更能稳定对外贸易和投资。

本文为作者向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提供的交流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CF40立场。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