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2016年人民币汇率变动猜想

2016年人民币汇率变动猜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25日09:5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资本外流目前是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的主要原因。2016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在6.8上下。这意味着2016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会出现大约5%的贬值。

张明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作家

2015年的811汇改以及随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贬值,引发了国内外市场的高度关注。笔者认为,2016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5%左右的可能性较高。

尽管2015年将会出现创纪录的贸易顺差,但这种贸易顺差不是因为出口变现强劲,而是进出口表现都很差,且进口表现尤其差。这种衰退中的贸易顺差并不能构成我们对人民币汇率过于乐观的理由。更重要的是,目前资本账户逆差的规模超过了经常账户顺差,这意味着资本外流目前是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的主要原因。

人民币兑美元之所以面临较强的贬值压力,主要原因在于过去两年多时间,人民币跟随美元兑其他货币强劲升值,而这种升值背离了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从而导致从2014年第2季度起,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开始面临持续的贬值预期。

中国央行试图通过811汇改来释放贬值预期,但随后很快在国内外压力下选择了通过在离岸与在岸市场的公开市场干预来稳定汇率。但如果存在贬值预期,你越是抑制贬值,市场上的贬值预期就可能变得更加强烈,未来的贬值就可能变得越剧烈。因此,自人民币加入SDR之后,在美联储首次加息前后,央行已经开始降低对市场的干预,此举无疑是正确的。

尽管停止外汇市场干预,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次性贬值到位,进而基本消除持续贬值预期,这种做法在经济学上可能是合理的。但考虑到汇率一次性大幅贬值可能造成的不确定性(例如过去几年举借外债的企业债务成本上升、其他国家货币出现竞争性贬值等),中国央行很可能不会选择这种做法,而是会选择在未来一段时期内,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温和贬值的做法。

这种做法造成的直接冲击较小,但成本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持续贬值预期将会继续存在,进而短期资本外流也很可能持续下去。

近期中国央行公布了新的人民币有效汇率指数,这意味着未来人民币汇率可能会在更大程度上参考一篮子货币。这意味着,2016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贬值程度,很可能取决于美元兑其他货币的升值程度。美元兑欧元日元等国际货币的汇率越强劲,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贬值幅度就可能越大。

预计2015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在6.45-6.50左右,而2016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在6.8上下。这意味着2016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会出现大约5%的贬值。但这一预测属于基准预测。如果2016年美联储加息节奏超出市场预期,或2016年中国国内金融风险显著上行,则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贬值幅度将会放大。在特定情形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跌破7.0,或者发生10%左右的贬值,这一可能性依然存在。

预计2016年人民币兑欧元汇率可能稳中有升。这一方面是因为欧元区的经济基本面弱于中国,另一方面是欧洲央行货币政策的宽松程度强于中国。此外,如果希腊危机重新加剧,则人民币兑欧元升值幅度可能放大。

预计2016年人民币兑日元汇率可能稳中有贬。经过过去三年超过40%的升值,人民币相对于日元已经不再便宜。此外,历史数据显示,日元汇率与日本经济通常是负相关。2016年日本经济走弱的可能性较大,这意味着日元走强的概率不低。

(作者系经济学博士,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本文原载于搜狐财经,为《2016年中国经济十大靠谱猜想》系列文章之四。)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注明来源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