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绿色债券为经济转型提供新型融资渠道

绿色债券为经济转型提供新型融资渠道

金融时报2015年12月25日09:5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12月24日在绿色债券吹风会上表示,推动绿色债券市场的发展,可为绿色投资提供新的低成本融资渠道,从而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绿色转型。

在我国经济发展亟待向绿色、可持续模式转型之时,央行于12月22日发布公告,就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绿色金融债券事宜作出通知。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12月24日在绿色债券吹风会上表示,推动绿色债券市场的发展,可为绿色投资提供新的低成本融资渠道,从而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绿色转型。 

为经济转型提供绿色融资渠道 

马骏表示,在过去,绿色融资渠道相对比较单一,主要依靠绿色信贷,但仅仅依靠绿色信贷融资渠道还不够,问题也比较明显。 

“我国银行业平均负债期限为6个月,期限比较短。因此,银行发放中长期绿色贷款容易出现严重的期限错配问题,从而导致银行投放中长期绿色信贷能力受限。绿色金融债券的推出,有利于增加绿色信贷,特别是中长期绿色信贷的有效供给。”马骏说。 

据了解,绿色债券作为一种成本较低、流动性较好而风险较低的投资工具,能够有效提高绿色项目,特别是中长期绿色项目融资的可获得性,降低绿色项目融资成本,并为投资者提供新的参与绿色投资的渠道。 

未来,人民银行将与其他部门加强合作,共同推动出台创新性金融制度安排,激励更多社会资金投资绿色产业。例如,通过再贷款、财政贴息、担保等机制支持绿色信贷,充分发挥征信系统在环境保护方面的激励和约束作用,建立发债企业环境信息披露制度,明确金融机构的环境法律责任等。 

据介绍,近年来,国际绿色债券市场发展十分迅速,已经成为国际上普遍使用的为绿色产业融资的债务工具。截至2014年,全球发行的绿色债券已达360亿美元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亚洲开发银行、欧洲投资银行均是绿色债券的重要发行主体。 

界定绿色债券有利于规范市场发展 

12月22日,《绿色债券项目支持目录(2015年版)》(以下简称《目录》)发布。马骏表示,明确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的界定与分类,建立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是推进我国绿色债券市场健康持续发展的基础工作。 

由于多种原因,如果不对绿色债券进行明确界定并在发行后对其用途和效果进行评估和信息披露,就可能出现非绿色项目假借绿色债券名义融资的情况。“如果出现非绿色项目以绿色债券名义融资,或者在取得融资后改变用途以支持污染型企业,就可能使绿色债券市场丧失其信誉,届时,真正绿色的企业就不愿意参与其中,从而产生‘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如果出现此种情况,绿色债券市场就起不到其应有的作用。”马骏强调。 

因此,要使绿色债券市场健康、规范发展,由权威机构编制和公布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尤为重要。 

“《目录》用来明确绿色债券资金用途的界定范围,将来也会成为绿色债券审批与注册、第三方绿色债券评估、绿色债券评级和有关信息披露的参考。”中节能咨询公司高级工程师陆文钦表示。 

据悉,《目录》共纳入6大类(一级分类)和31小类(二级分类)环境效益显著项目及其解释说明和界定条件。《目录》对具体项目的界定条件均以中国的国家标准文件(或行业标准文件)以及权威部门发布的产业政策文件为依据。此外,马骏补充称,《目录》将根据持续更新的原则及技术变化的需要不断调整。 

融资规模每年可达3000亿元 

“过去我国还没有正式的绿色债券市场,央行公告的发布标志着国内绿色债券市场正式启动,绿色债券有望成为绿色融资的重要渠道。”马骏表示。 

实际上,在有关绿色债券的官方文件出台之前,我国的一些金融机构和绿色企业已经开始通过债市进行融资。根据银河证券中国中长期债券信息系统的统计数据,2000年至今,可以大致归类为支持绿色产业项目的公司类信用债(不包含短期融资)募集资金总额近1.3万亿元。此外,兴业银行于今年年初发行了规模为300亿元的金融债,用于支持绿色信贷。 

此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与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合作开展的“绿色中国金融体系”研究报告显示,从2015年至2020年,中国绿色发展的相应投资需求约为每年2.9万亿元人民币,总计17.4万亿元人民币。显然,绿色融资需求巨大。 

中央财经大学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高级政策分析师徐楠预计,未来企业和金融机构发行的债券中,有约30%的债券可符合绿色债券条件,绿色债券融资规模每年可达近3000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