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14天跨年利率小涨 逆回购加量提振信心

银行间14天跨年利率小涨 逆回购加量提振信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24日15:42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24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中隔夜和14天期品种价格继续小幅上涨,7天期价格稍降。随着年末临近,跨年资金需求旺盛,新股申购仍在途中,隔夜成交活跃局面不改,质押信用债拆借仍略显不易,但资金面整体仍保持宽松。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12月24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中隔夜和14天期品种价格继续小幅上涨,7天期价格稍降。随着年末临近,跨年资金需求旺盛,新股申购仍在途中,隔夜成交活跃局面不改,质押信用债拆借仍略显不易,但资金面整体仍保持宽松。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上涨1.74个基点报1.9119%;7天利率下跌3.26个基点报2.2864%;14天利率上涨4.08个基点报2.9850%。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维持在4.3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1.9240%,上涨2.10个基点;7天Shibor持平报2.3480%;14天Shibor报2.8630%,上涨3.90个基点;3个月 Shibor报3.0774%,上涨0.39个基点。

交易人士表示,14天期资金跨年需求较多,7天期资金需求相对较弱。年底财政存款陆续投放,同时央行逆回购今日稍有加量,释放了维稳信号,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资金面整体很宽松,目前看流动性预期基本无忧。

央行周四(12月24日)上午在公开市场上进行4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不变。本周有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二有100亿元,周四有300亿元。若无其他操作,央行公开市场本周将实现净投放300亿元,较上周100亿元净投放现小幅增量。

2015年新股申购渐近尾声,年底前最后一批新股发行的八家企业中,七家网上申购日为周三(12月23日),一家为周四(24日)。中金公司指出,本轮新股冻结资金高峰期在12月24日,预计本轮新股冻结资金合计1.7万亿元,较上一批新股冻结资金有所减少。

尽管新股申购扰动逐步趋弱,目前市场短期流动性相对充裕,但随着年末临近,跨年资金供需矛盾有所加大,料后续补充跨年资金将成为央行调控的重点。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