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延续开放的步伐 中国银行间市场不断壮大

延续开放的步伐 中国银行间市场不断壮大

金融时报2015年12月24日09:5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在银行间债市“成年礼”的背后,却是整个中国银行间市场更加成熟稳健、更加自信大方的前进轨迹。在这一过程中,银行间市场始终延续这开放的步伐,不断发展壮大。

银行间债券市场在2015年迎来了其相对低调的18周岁生日。而事实上,在银行间债市“成年礼”的背后,却是整个中国银行间市场更加成熟稳健、更加自信大方的前进轨迹。在这一过程中,银行间市场始终延续这开放的步伐,不断发展壮大。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1至11月份,银行间市场累计成交折合人民币613.7万亿元,同比增长89.1%。截至11月末,银行间本币市场成员10461家;外汇市场会员达到513家。 

银行间债市开放走向备案制 

今年6月份,为加快建设更加开放透明、具有广度和深度的债券市场,以更好地发挥市场资源配置的功能,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境外央行、国际金融组织、主权财富基金运用人民币投资银行间市场有关事宜的通知》,将相关申请程序简化为备案制,取消了对上述机构的额度限制,将其投资范围从现券扩展至债券回购、债券借贷、债券远期、利率互换、远期利率协议等交易,并允许其自主选择人民银行或银行间市场结算代理人为其代理交易和结算。 

这是银行间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又一里程碑事件。业内专家向记者表示,此前相关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时,需要向央行递交申请,央行进行资格核准和额度管理。而央行将此类申请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额度管理也同时取消。这一举措旨在让境外主权机构增加以人民币计价的外汇储备资产,同时发展国内债券市场,进而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今年以来,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对外开放继续稳步推进。4月30日,央行批准有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或人民币清算资格的32家外资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6月3日,央行宣布允许获准进入银行间市场的清算行和参加行开展债券回购交易,正回购的融资余额不得高于所持债券余额的100%,且回购资金可调出境外使用。 

“在备案制下,相关境外机构投资者能够更加便利地参与国内的银行间债市以及其他交易,且自主决定投资规模,投资品种也较以往扩大,这将进一步助推资本市场的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上述人士表示。 

熊猫债市场开启广阔前景 

今年12月初,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接受韩国政府在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30亿元人民币主权债券的注册。据悉,这一被业内称为首只主权“熊猫债券”债券产品发行获得了5倍超额认购。 

事实上,熊猫债券市场起步于2005年,但早期的熊猫债市场还属试点性质,发行量小、发行主体单一为其主要特征,2005年至2013年期间,仅有国际金融公司(IFC)和亚洲开发银行(ADB)等2家国际金融机构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了4期熊猫债券,金额共计40亿元人民币。2014年3月14日,戴姆勒股份公司人民币定向债务融资工具在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开启了境外非金融企业在我国发行债券的开端。熊猫债发行主体首次拓展至境外非金融企业,标志着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迈出重要一步。 

业内人士认为,在中国人民银行的指导下,以市场化为导向,进一步推动非金融企业熊猫债的注册发行工作,通过持续创新不断满足市场需求,将提高银行间市场对外开放水平。 

与此同时,结合“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自贸区战略及其他国家开放性战略,通过稳步推进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有望积极落实国家开放性战略要求;而组织市场成员制定相关规则指引,明确非金融企业熊猫债市场的相关操作规则,将不断完善熊猫债市场发展的制度框架。 

中债资信评级技术总部分析师张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熊猫债市场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发行规模有望进一步上升。一是熊猫债主体的发行限制有可能会放宽,并受到政策上的鼓励;二是人民币国际化程度以及资本账户开放程度有望进一步提高,带来大量的人民币需求;三是受到目前货币政策的引导,现有融资成本已下降到了较低水平,会吸引更多境外主体来华发债。 

外汇市场开放进一步明确 

同样是在年末,银行间外汇市场也迈出了对外开放的重要一步。2015年11月25日,首批境外央行类机构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完成备案,正式进入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首批境外央行类机构包括香港金融管理局、澳大利亚储备银行、匈牙利国家银行、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国际开发协会、世界银行信托基金和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 

从机构类别上,首批境外央行类机构涵盖了境外央行(货币当局)和其他官方储备管理机构、国际金融组织、主权财富基金三种机构类别。这三类境外央行类机构各自选择了直接成为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境外会员、由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会员代理和由中国人民银行代理中的一种或多种交易方式,并选择即期、远期、掉期、货币掉期和期权中的一个或多个品种进行人民币外汇交易。 

业内人士称,境外央行类机构进入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是我国金融业改革开放的又一重要举措。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称,此举一方面有利于国内外汇市场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另一方面则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深入发展。 

“引入更多境外央行和其他境外金融机构直接或间接参与我国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丰富了我国银行间外汇市场投资主体,有助于扩大国内外汇市场的市场容量。”连平表示。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