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汇市交易时间延长和主体扩大显著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汇市交易时间延长和主体扩大显著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23日20:1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银香港发展规划部副总经理鄂志寰表示,境内外汇市场延长交易时间及扩大外汇市场交易主体将显著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23日发布公告称,延长外汇交易时间和进一步引入合格境外主体。中银香港发展规划部副总经理鄂志寰表示,境内外汇市场延长交易时间及扩大外汇市场交易主体将显著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鄂志寰指出,延长交易时间主要出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通盘考虑。人民币加快推进储备货币职能必需解决的一个问题是提高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程度,缩小在岸和离岸价格之间的差距,以更加市场化的在岸汇率引导离岸汇率波动。

鄂志寰表示,目前全球外汇交易最活跃的时间段是伦敦时间,人民币交易时间延长到晚上十一点半,即可以覆盖整个欧洲交易时间,还有半天纽约时间段,可以扩大在岸人民币汇率对离岸人民币汇率的影响力。

延长交易时间后,离岸与在岸交易可以达到一定程度的融合,离岸交易为二十四小时全天候闭环运行,境内交易时间结束后,个别时间段内,离岸人民币可能会受到国际市场突发事件的影响出现一些异常波动,导致离岸与在岸汇率的较大幅度偏离。境内交易时间延长之后可以加大在岸汇率的离岸人民币定价的影响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境内外波动的一致性,提高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程度。

而进一步引入合格境外主体,允许符合一定条件的人民币购售业务境外参加行成为银行间外汇市场会员,并参与银行间全部挂牌的交易品种交易,意味着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主体的多元化,有利于提高银行间外汇市场的深度和广度,提高境内人民币汇率形成的代表性,从而进一步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

此外,人民币交易时间延长可以更好地满足客户的保值避险需求,尤其是有欧元兑人民币保值需求的客户,促进市场深度提升。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