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汇市延长交易时间 从青涩迈向成熟

人民币汇市延长交易时间 从青涩迈向成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23日17:5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自2016年1月4日起,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系统每日运行时间延长至北京时间23:30。延长交易时间是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并逐步迈向5*24小时的连续交易机制的重要安排。

刘东亮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央行23日发布公告称,自2016年1月4日起,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系统每日运行时间延长至北京时间23:30。

1)这是人民币外汇市场从青涩迈向成熟的重要一步,人民币加入SDR,逐步成为国际主要货币后,现有的在岸市场的汇率交易安排,已经无法满足市场参与方的需求,延长交易时间是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并逐步迈向5*24小时的连续交易机制的重要安排。 

2)延长在岸市场交易时间,有利于覆盖欧洲时段在岸汇率的价格真空,完善人民币汇率价格发现和形成机制。

3)考虑到夜盘成交可能比较清淡,央行仍以16:30的汇率作为收盘价,这有利于央行对汇率进行某种程度的调控,避免汇率失真,有利于企业对汇率工具进行合理安排。

4)央行鼓励合格境外主体进入银行间市场,有利于扩大在岸市场的成交量,丰富参与主体,拓展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从而加强对离岸市场汇率的引导,避免离岸市场对在岸市场形成心理冲击,同时也有利于加速中国外汇市场融入全球汇市,但短期不大可能吸引境外机构大规模进入人民币外汇市场,因人民币尚未实现自由兑换及完全放开资本管制。

(作者系招商银行总行同业金融总部高级分析师,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所在机构无关)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