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隔夜回购利率续升 市场整体供需均衡

银行间隔夜回购利率续升 市场整体供需均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23日17:54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23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涨跌互现,隔夜和14天利率续升,七天利率稍降。年底前最后一轮新股IPO今日启动,叠加年末因素,隔夜资金需求较大,不过市场整体供需相对均衡。结构性矛盾依旧存在,质押利率债融资较为容易,而押信用债融入仍有难度。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12月23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涨跌互现,隔夜和14天利率续升,7天利率稍降。年底前最后一轮新股IPO今日启动,叠加年末因素,隔夜资金需求较大,不过市场整体供需相对均衡。结构性矛盾依旧存在,质押利率债融资较为容易,而押信用债融入仍有难度。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上涨2.32个基点报1.8906%;7天利率下跌2.93个基点报2.3133%;14天利率上涨5.55个基点报2.8866%。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维持在4.3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1.9030%,上涨2.80个基点;7天Shibor报2.3480%,上涨0.60 个基点;1个月Shibor报2.9870%,上涨4.30个基点;3个月 Shibor报3.0735%,上涨1.24个基点。

交易人士指出,近几日财政存款已在陆续投放,但由于今年以来的宽松政策导向,年中财政资金已有不少提前释放,因此年末的投放力度或将弱于往年,不过应仍能对资金面形成有力的补充,而且央行也会密切关注资金面动向并随时出招。随着IPO影响逐渐减弱,以及机构筹措跨年资金基本到位,流动性年末前料不会有太大波动。

前期暂缓发行的28家首发公司中最后8家公司重启IPO申购。其中七家今日开始网上申购,一家为周四(24日)。中金公司指出,本轮新股冻结资金高峰期在12月24日,预计本轮新股冻结资金合计1.7万亿元,较上一批新股冻结资金有所减少。

22日,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交易量维持在300亿元,单日净投放200亿元。面对短期流动性出现的边际收紧迹象,央行对机构短期流动性的支持力度已逐步提高,但对比年底资金需求及资金外流压力仍属温和,市场仍期盼“放水”力度加大。

分析认为,年底降准的可能性不能排除,考虑到年底有财政存款一次性投放,到来年初流动性会较为宽裕,央行也可能通过其他中短期限流动性工具进行过渡,比如期限稍长的14天逆回购,更长的SLF或MLF等等。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