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深港通预期强烈 未来双向开放可期

深港通预期强烈 未来双向开放可期

中国证券报2015年12月21日09:4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券商机构预计,2016年深港通开通概率很大,其推出的最近时间可能在明年上半年,具体时间表可能在近期公布。无论是去年末开通的沪港通还是即将开通的深港通,都是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和国际化的重要举措,未来资本市场可能会逐步放开与海外交易所的互通。

展望未来,深港通的启动将成为深圳证券市场对外开放的重大事件,市场各方对深港通预期趋于强烈。监管部门近期透露,当前深港通的方案和技术已经准备就绪。券商机构预计,2016年深港通开通概率很大,其推出的最近时间可能在明年上半年,具体时间表可能在近期公布。“等A股和港股市场走势平稳后,深港通就可能推出。”

据了解,尽管时间表尚未确定,机构及市场资金对深港通启动后带来的机会已经开始提前布局。数据显示,截至12月10日,已成立的“沪港深基金”有7只,而已经上报或已经获批待发的以沪港深或者沪深港为主题的基金共有36只,公募基金密集发行沪港深基金的趋势明显。

分析人士指出,无论是去年末开通的沪港通还是即将开通的深港通,都是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和国际化的重要举措,未来资本市场可能会逐步放开与海外交易所的互通。同时,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和在资本项目下可自由兑换的推进,以及未来A股纳入MSCI,中国在金融领域的改革进程将不断加快。

实际上,除了未来将启动深港通之外,深圳证券市场推进跨境金融的力度也在不断提升。以基金产品创新为例,今年5月首只跨时区ETF产品——广发纳指100ETF正式发行。该基金产品采用RTGS申购模式,实现了交易和申赎“双T+0”,跟踪的纳斯达克100指数具有高科技、高成长的特点,科技和医疗保健题材占比超过80%,涵盖苹果、微软、英特尔、百度等知名公司,将深交所乐富基金市场的投资标的拓展到美国股票市场。“当下深交所大力打造基金超市,深交所基金市场将建设成重要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和交易平台,接下来发展跨境基金将作为交易所未来推进资本市场开放的重要工作之一。”据深交所相关人士表示。

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深市实施重大境外并购、资产重组共45单,涉及金额844亿元,已推出2只跨境ETF,4只跨境分级基金和18只跨境LOF产品等。为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深圳市场加快建设前海跨境综合平台,推进离岸人民币债券境内发行、交易结算、质押融资、衍生品开发合作。上述交易所方面人士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包括推动深港通落地、落实基金通,推动跨境并购,便利企业跨境经营融资;同时,完善深港基金互认,建设跨境金融基础设施。

[责任编辑:韩延妍]